腹胀不适以为消化不良 七旬老人竟是急性心梗
2022-09-09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祁燕通讯员刘姗姗)78岁老人上腹部饱胀不适,吃不下饭,以为是消化不良,到医院消化内科就诊,不料竟查出是急性心肌梗死。心血管内科专家提醒,心梗除了胸痛等典型症状,不明原因的上腹部胀痛、牙痛、肩背痛等也可能是心梗的信号。

家住汉口78岁的周奶奶患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心血管疾病。9月初,周奶奶开始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总是吃不下饭,起初她觉得是消化不良,吃点助消化的药,可症状一直没有缓解,还总是感觉胸口堵得慌,浑身乏力。家人劝她赶紧去医院看看,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医生并没有发现明显消化道问题。考虑到她有胸闷症状,便建议做一个心电图,不料竟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将其送进导管室。术中冠脉造影显示,周奶奶的右冠状动脉急性完全闭塞,随时有生命危险。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华争分夺秒为其植入支架,成功开通闭塞的血管,血流随即恢复正常,周奶奶转危为安。

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心梗的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的剧烈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常伴有心慌、出冷汗和濒死感。但在临床中也有些心梗患者,尤其是老年女性及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典型的胸痛症状,仅表现为轻微的胸闷,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还有些患者的疼痛部位不典型,可以是上腹部、颈部、咽部、下颌部、背部或肩部等部位,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