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说、忘记说、没地说的请在“墙上说”
2022-09-09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在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麟里社区的兆麟·锦桦豪庭小区,每栋楼大厅里都有一块白牌,上面写着“墙上议事厅”。这原本是为了让不爱用手机的老人能及时反馈需求,运行两个多月,却接连借此解决了不少居民从未提出过的“闹心小事”。

“居民生活里总有些不愿署名说、忘记说、不知道给谁说的小事,设立这个‘墙上议事厅’,居民就可以在墙上大胆表达出自己的态度。”社区书记李萌萌说,“这两个月里的‘意外收获’,既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了服务居民的工作,也是大家共建美丽小区留下的‘脚印’。”

“议事厅”刚上墙就有居民反映问题

社区多方联动化解电动车扰民

墙上议事厅刚设立一个多月,4栋的议事板上就连续出现了“让快递点从小区楼下撤走!”的激烈话语,这让网格负责人刘苗和社区书记李萌萌都有点意外。

“位于4栋底商的外卖骑手驿站和快递集中投递点已经设立近两年了,以前从来没有接到过居民投诉。”刘苗赶忙找到4栋楼栋党小组长熊伟询问情况。熊伟认为,驿站和快递点不存在油烟、噪音扰民的问题,很可能是那二三十台电动车乱停放挡住了车库门口道路引起的矛盾。刘苗在群里向全体居民表示,将立刻召集相关人员协商解决这件闹心小事。

5月24日,在多方联动会议上,熊伟、党员代表周红鸣及居民代表宋淑珍、宗天真、黄国盛等人向驿站和快递点两位负责人提出诉求,“电动车停消防通道、乱扔乱丢烟头都给周边环境和小区带来安全隐患,希望整改!”两位负责人当场表示,积极配合整改。物业方承诺,将给驿站和快递点规划出具体停车位置,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后续2个月里,五麟里社区将此处设为常关注点位,持续巡查整改效果。

记者7日在现场看见,驿站和快递点门前仍有十几辆电动车,但都有序停放在物业划定区域内,车库门口的道路已经完全清空。“这段路有我天天看着,最近两个月都没电动车挡过路,来往居民都说管得好!”负责这段路的保安周红得对这段路的治理成效十分自豪。

居民要求降低电梯广告音量

年轻居民留言“+1”支持社区治理

走进小区电梯,墙上的屏幕里正播放着视频广告。虽有声响,但并不十分引人注意。

“这是最近才调整过的音量,以前声音特别大。”住在2栋的居民王巍说,“之前一进电梯就听得心烦,但坐电梯时间不长,离开了电梯就把这事给忘了,也没想过找谁反映问题。”

“墙上议事厅”的白板,就装在2栋电梯门正对面。5月中旬,有人在上面留言,“电梯广告声音太大,能不能调小一点。”接下来一周里,刘苗陆续在其他3栋的墙上议事厅白板上看到了同样的问题。“有人言辞激烈,有人比较平和,还有很多年轻人在后面写了个‘+1’表示支持,看起来就像居民们隔空开了个不分年龄的小论坛。”刘苗说。

李萌萌觉得,这也是件令居民心烦却不算麻烦的小事,很好解决。5月26日,她和刘苗一起联系小区物业经理找广告公司协调,采用白天减小音量、夜晚关闭声音的方式,对全小区8部电梯进行了调整。居民王巍说,“这个线下的‘墙上议事厅’对线上意见反馈平台是个很好的补充,留言公示出来能受到重视,也能接受大家监督。”

运行2个月以来,“墙上议事厅”上写过失物招领信息,也有人在燃气安全宣传海报旁留言“安全第一”。1栋白板旁的笔盒丢了,居民还自己花钱补上一个。

“‘墙上议事厅’已经不仅是便捷精准反映各楼栋问题的通道,更是全小区公开交流的小空间。二者相辅相成,社区矛盾越来越少,居民的幸福感也能越来越高。”李萌萌说。

记者秦璟通讯员刘苗陶宏英姚艺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