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房小区200多米围墙现裂缝
2022-09-09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去年开始,我们小区围墙就开始出现裂缝,今年夏季越来越明显,一墙之隔就是即将投用的幼儿园,这要是万一出事了,怎么办?”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正商金域世家小区有多位业主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向《拍板》栏目反映:小区200多米围墙出现大小不一的裂缝,却迟迟不见人来维修,存在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介入协调,洪山区建管站工作人员前来督办。9月6日,开发商已启动修缮工程,目前,部分围墙已修缮完毕,整个修缮工程有望于一周左右完工。

新交房小区围墙现大量裂缝

警示牌挂了,却迟迟不见维修

“我们小区交房不到一年,小区院墙墙体就开裂了,旁边就是幼儿园、人行道,万一砸到路人,可怎么办?”8月30日,市民余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介入解决。

余先生说,去年10月,他收房后没多久,就发现小区围墙上出现了大小不一的裂缝,当时以为是偶发现象,并未太在意。然而,最近两个月以来,他和邻居眼看着墙体上的裂缝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宽,大家都很担心。

更让业主揪心的是:小区西侧围墙紧挨幼儿园操场,今后,家长和学生难免不在墙下活动,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余先生和其他几名业主称,当时,他们曾向物业反映此事,但两个月过去了事情并未解决,物业在围墙上挂出“计划维修,请勿靠近”的警示牌,却一直未见维修施工。

开裂最严重处可插入手掌

开发商:等询价完成后动工

9月1日,记者探访小区时现场看到,小区南门超过200米长的围墙上分布着大量裂缝,裂缝呈现网状在墙体上延伸。在一处开裂的墙体处,记者徒手就能轻易抠出混凝土,轻轻一捏成了粉末。围墙开裂最严重的地方,记者甚至轻易将手掌插入缝隙之中。

与小区一路之隔,就是小黄家湖口袋公园。正值傍晚时分,在围墙旁跑步、散步的市民不少。

“这太危险了!院墙墙头这么高,万一垮塌砸到人,事就大了!”市民张先生表示,他天天在围墙附近跑步,墙下还铺设了盲道,担心哪天真的发生事故。

“我已向公司领导汇报了,准备近期着手修缮。”探访中,小区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找施工队询价。但什么时候能开工维修他无法答复,只是称:“会很快!”

对围墙开裂原因,黄先生表示公司会找专业检测机构。不过,他认为开裂主要是墙皮,“墙的主体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记者协调建管部门为维修提速

部分围墙已修缮完毕

为了早日消除隐患,9月2日当天,《拍板》栏目记者联系上武汉市洪山区建管站。监管员赵先生立即赶到现场,参与指导处置。

“小区围墙必须尽快维修,以免发生安全事故!”“警示牌过小,没拉警戒线,这肯定不行!”当看到小区围墙存在上述险情后,他与开发商和物业相关负责人当时沟通解决方案。

围墙出现大量开裂情况,究竟是材料问题,还是施工工艺问题?

赵先生表示,根据相关国家法规要求,小区围墙保修期为2年。实地查看中,他发现出现裂缝的围墙,下部的排水孔有堵塞情况。

“近期下了两场暴雨,小区地面高于外面,水往低处流,肯定会存在一定压力,也可能会造成开裂现象。”他表示,可能引发墙体开裂的原因很多,下一步,会责成开发商配合专业人员现场设置仪器,对墙体的情况进行细致检测。

当天,小区物业组织人员紧急拉起警戒隔离带。物业秩序部主管王小松称,为稳妥起见,物业将安排人员加大巡逻力度,提醒市民勿靠近围墙。

9月6日,记者再次回访该小区发现,裂缝最严重的一段围墙已被修缮好。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黄先生称:为确保工程质量,公司调集了多名技术过硬的工人对围墙进行修缮,全部围墙的修缮工作有望于一周左右完工。同时,此次修缮会严把施工流程,确保重修后的围墙不再出现裂缝。记者尹勤兵詹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