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后,汶川哥哥来了!
2022-09-08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14年前,汶川一位解放军叔叔对他说:“不要怕,我们来了。”14年后,泸定换他来守护。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照片中的消防员叫张自立,2002年出生,四川阿坝州茂县人。他小心翼翼地抱着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左手手臂上的臂章“汶川”吸引了网友的目光。

2008年张自立6岁,读一年级,汶川地震的一瞬间地动山摇,家里的房子塌了,学校操场成了临时安置点。

“那个时候年纪小,只记得晚上帐篷里很黑,我很害怕。”张自立说,“一名解放军叔叔过来陪我玩、教我唱歌,一直告诉我——不要怕,我们来了。”

这句话给张自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3年后,森林消防招聘,他义无反顾报考。

今年5月,张自立被分到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汶川中队。这次地震救援,他和战友第一时间赶往灾区。

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在山上,张自立到达时,进村的路已经塌没了,只能先从一个临时码头坐橡皮艇到山脚下,然后再拿着弯刀沿着山脊前进,边走边砍出一条路。

3个小时后,张自立进入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偶遇了等待转运的祖孙俩。奶奶告诉他“婴儿父亲是专职消防员,地震发生后在别的地方执行任务。爷爷和妈妈重伤,已经被转运到别的医院”。

眼见奶奶抱不动小婴儿,张自立立刻伸手接过孩子,一路下山。护送途中,新华社记者的镜头捕捉到了这一幕。

14年前,“守护”的种子种在了张自立的心里;14年后,种子生根发芽,生命的守护一直继续,生命的接力从未停止,愿他们平安归来!

据新华社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