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江豚频现湖北江河
2022-09-08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禁渔对江豚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它们不仅能品尝到多样的鱼类大餐,禁渔政策还为这群爱微笑的小家伙们提供了天然的生存防线,让它们能更安全地畅游长江。

禁渔第一年,江豚就屡屡在湖北的江河中现身。在武汉,长江城区江段多次出现江豚踪影;在荆州,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江豚群体不断扩大;在汉江潜江段,近3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了江豚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长江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出现超20余次,近210头次。

经过多方努力,长江旗舰物种长江江豚正在“回家”。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介绍,2020年10月下旬以来,他们在长江武汉段开展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武汉白沙洲正形成稳定的长江江豚群体栖息水域。

2022年5月22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与中科院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鲸豚保护科教基地”在武汉市白鱀豚馆揭牌,“江豚回归江城”为该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

“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水生所技术优势与武汉市地域优势强强联合,通过长江江豚繁殖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声学、保护生物学等研究,吸引更多国内外科研、保护和社会机构参与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为人工繁育个体最终回归长江奠定技术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