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跟着视频练习颈椎操 不想再次诱发颈椎病
2022-09-05 09:2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陈梦圆沈莎)为了治疗颈椎病,樊女士跟着短视频博主跳起颈椎操,没想到非但无助于颈椎康复,反而再次诱发了颈椎病。医生提醒,颈椎病分很多型,不是每种颈椎病都可以做颈椎保健操。

今年5月,47岁的樊女士因为频繁手麻无力,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疼痛科就诊,检查诊断为颈椎病,医生为其进行了颈椎置管手术。术后,樊女士症状好转,回家休养。

在刷短视频时,樊女士意外看到网上有不少视频博主教颈椎操。“视频上说可以矫正形体,改善颈椎病,我就想练一练,免得以后复发。”樊女士介绍,她找到一个比较简单的颈椎操后就跟着练起来,没想到连续锻炼几天后,左手又开始发麻。“这感觉太熟悉了,肯定是颈椎病发了。”无奈之下,樊女士赶紧再次来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疼痛科门诊,李荣春教授接诊后详细询问了樊女士病情,并为其进行相关检查,确诊患者颈椎病复发。得知樊女士跟着视频博主锻炼颈椎,他连忙劝阻。

李荣春教授解释,樊女士所患颈椎病属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体退化、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等原因,导致神经根受压,从而表现出肢体麻木无力等颈椎病症状。樊女士所练习的颈椎操有不少大幅度转头动作,用力过猛很可能让神经再次拉扯、卡压,导致疾病复发。幸运的是樊女士此次复发症状较轻,医生建议其休息、观察,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李荣春教授表示,网上不少博主演示的颈椎操,通过上下左右扭动脖子的简单运动方式来实现颈部肌肉的局部锻炼,但并不能有效治疗颈椎病。对于脊髓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神经根受压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一旦动作不当、用力过猛,就可能导致卡压加重,严重的甚至导致瘫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