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生:让汉派非遗炮制技艺焕发新生
2022-08-16 06:03:00 来源:武汉晚报

盛夏期间,武汉市中医医院药学基地临方炮制实训室内散发着浓浓药香,一锅刚熬制好新鲜出炉的“三伏贴”黑膏药外观如沥青,张义生用小勺娴熟地舀起一勺摊涂在一张带圈的不干胶贴上,那一勺就是一副敷贴膏药的量,精确到1.3克。每年三伏,市中医医院都要生产超50万副敷贴,以满足市民需求。

传统的膏药经高温熬制后带“火毒”,需在水中浸泡揉捏24小时甚至一周时间才能祛除。为了创新去“火毒”的方法,非遗传承人团队用几个月的时间不断尝试反复验证,张义生多次以身试药,有过红肿发痒也有过皮肤灼伤,直到连续敷贴皮肤都完好才不再试贴。张义生说,这项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在不影响药效、去火毒的同时调节黑膏药黏性,而且只需半小时就能凝固,大大缩短制药时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是兴起于明嘉靖时期、传承至今的汉口帮特色制药技艺。2002年,89岁高龄的彭银亭还未遇上心仪的徒弟,近七十余年积累的中药特色炮制技艺面临失传。

张义生刚入职时就有“边看边听边走边记”的习惯,成天泡在药房内,五百余种中药材不到三年就被他“看闻尝摸”了个遍。为了学会手工泛丸绝技,张义生经常从下班开始持着药匾练到晚上12点,双手拇指内侧磨出血泡。正是这种对“中药”与“传统技艺”的痴迷,国家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彭银亭先生点名收他为关门弟子。

如今,张义生办公室里保存着厚厚的一摞本子,这些手写笔记有四十多本,都是他历经三十多年积累的经验,记录着中草药鉴别、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而张义生也将这些经验向医院传承团队的年轻一代倾囊相授,真正实现“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

张义生说,将国家级非遗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老百姓选质优价廉的好药、做用得起的好药是他毕生要为之奋斗的事。

记者关馨通讯员陈彦西

记者胡冬冬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