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两个家庭的真实抗癌故事
2022-08-16 06: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陈坤)病魔与希望、坚强与脆弱、陪伴与离别等瞬间,在生命与爱的两弦上迸发出强烈的共振;医疗、生死、亲情、爱情、友情等人间百态通过这两个家庭的真实抗癌故事一一呈现……

8月15日下午,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陶涛、青年电影人张琪和电视版《人间世》导演秦博、范士广四人联合执导的新纪录电影《人间世》,在武商摩尔影城举办超前观影和映后见面会。《人间世》聚焦两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记录下她们生命中最后的时光,该片将于8月1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片中,肝癌妈妈许烈英和骨肿瘤女孩王思蓉作为“创伤后应激者”,在承受巨大的身心创伤的过程中,不忘挖掘出自身积极的力量,成为生命的勇者,探索出创伤后成长的力量源泉。提前观片的武汉观众中,不少是来自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

一名医院工作人员观影后在与主创人员的见面会上说,他人生前半场在公墓工作,后来调到医院工作,曾给100多人写过墓志铭,《人间世》看了让他非常感动,片中的故事是难得的生命教育的教材。“它让我们懂得要有生命无常的意识,人生才能活得通透,让我们懂得即便没有得绝症,人生都是一个倒计时的过程,这样就能引发我们思考余下的时间该怎么活,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的问题。”

见面会上,导演陶涛说,《人间世》是根据同名电视纪录片《人间世》的素材重新剪辑创作的纪录电影,这些素材涉及82家医院、40多位病人。剧组花了4个月看素材,有一段20多分钟的素材是患肝癌晚期的许烈英在去世前些天一个人在房间面对镜头,想对将来长大到18岁的孩子说的话,因为极度虚弱,她的气息上不来,好长一段时间,她都没法说出完整的句子,后来终于说出几句完整的话,是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看完这段素材,大家觉得就是她了,一定要把许烈英留在中国电影的银幕上。

14岁骨癌女孩王思蓉,片中讲到医生建议做膝盖部位截肢手术,以此避免癌细胞转移,王思蓉的母亲心疼得哭出声来,仍要做女儿的思想工作。看到这里,现场许多观众拿出纸巾擦眼泪。手术很成功,但仍没能阻止癌细胞转移,王思蓉的生命定格在2018年的秋天。

陶涛说:“在中国传统里,没人教过我们如何面对死亡,我们回避它,用宗教去消解它,甚至世俗意义上把死亡当作一种失败。”这也是他之所以创作这部死亡题材影片的原因。

“如果我们观影中也有了生命倒计时的代入感,能够与主人公感同身受,重新审视自己内心,发觉要与不完美的人生相伴,那我就觉得为这部片子的全部付出是值得的。”

面对有观众提问说片子基调上有些悲情,陶涛解释,事实上,片中两位患癌主人公在面对和治疗癌症过程中,都迸发了极大的生命能量,都在完成极度创伤后的心理修复,亲人在经历她们的死亡后也都更加坚强,更加积极面对生活,这都是亲历生死后获得的力量。

陶涛表示,有观众提到癌症患者治疗的费用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问题,《人间世》的票房收入将捐给中国儿童慈善基金会,挺希望该片能引发公众关注儿童癌症患者,尤其是关注贫困家庭的儿童重症医疗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