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能在武汉跑“顺风车”吗?
2022-08-16 06: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邓小龙)私家车能否在武汉注册顺风车,在上下班或者回老家途中分摊出行成本?会被定性为非法营运吗?日前,市民李先生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此事。交通运输部门回复称,私家车可以注册顺风车,但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且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李先生是武汉人,目前在安徽合肥工作。据他介绍,因工作和生活需要,自己经常开车往返武汉合肥两地,希望适当降低出行成本,因此考虑注册“顺风车”。“我在一些平台上看到,乘顺风车从武汉到合肥花费大概200元。”李先生说,“开车的话单程成本在400元左右,也就是说顺风车相当于车主和乘客平摊了成本。”

对于李先生的疑问,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以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这里所称的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15日下午,记者致电市交通运输局,该局对顺风车应符合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顺风车车主应以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然后再由乘客根据出行路线与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匹配和选择。“也就是说,如果是乘客先发布了出行需求,而车主根据乘客的路线再发布顺风车订单,就会涉嫌非法营运。”

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具体是多少次?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里提到的“次数有一定限制”并不是指具体的次数,而是对车主发布的顺风车信息的一种监管手段。“正常情况下,车主上下班路线较为固定,按规定发布的顺风车订单就会相对有限。如果发现有车主发布的顺风车订单数量异常,且出发地、目的地等毫无规律可循,监管部门就会介入调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