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新作追问“富了之后怎么办”
2022-07-07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一场闹婚事件,让郑晓龙导演新作《幸福到万家》一开播就引发刷屏热议。该剧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和优酷同步播出,社会话题、女性成长、乡村振兴,种种自带热点的元素,让这部当代农村题材作品颇受关注。这一次,故事的焦点不再是脱贫致富,而是村里富了之后怎么办?

赵丽颖“回乡创业”农村题材不只是脱贫

《幸福到万家》有着强大的创作班底,导演郑晓龙自不必说,10年前的《甄嬛传》早已被观众盘包了浆,编剧赵冬苓刚刚因《警察荣誉》被盛赞。领衔主演赵丽颖前几天才履新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领衔主演刘威更是公认的老戏骨。作品本身则改编自小说《秋菊传奇》的农村题材电视剧,自去年2月宣布杀青后就一直备受关注。

《幸福到万家》将故事设定在2009年的万家庄,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后不断成长,从农村走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归农村,最终带领万家庄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励志故事。

导演郑晓龙表示:“前两年我们大量的作品是在讲农村由穷变富的故事,但是我们这个片子特别强调的是不能光由穷变富,还应该是已经富了以后怎么办。”

正如赵丽颖在剧中饰演的何幸福,她斗闹婚、开客栈、治污水,与人们固有观念中的农村女性早已截然不同。郑晓龙说道:“现在农村的变化已经很大了,不像以前的生活很苦,农村的基层治理水平得到了提高,创业的机会比以前多。现在城里的年轻人又有了回乡去建设新农村的愿望,家乡也成了他们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的一方天地。”

因此,《幸福到万家》不再偏重于物质上的脱贫,而是转向精神上的转变,“还应该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这些方面去讲变化。农村小康了以后怎么办? 进一步要做什么? 就是农村的基层文明建设,山山水水的变化,人民的精神面貌,价值观、法治意识这些的变化。”

闹婚气炸观众暗藏法治与人情的冲突

一开播,《幸福到万家》就“气炸”了观众。赵丽颖饰演的农村姑娘何幸福举行婚礼,妹妹何幸运却遭遇闹婚被猥亵,何幸福一脚踹开房门,周遭的人们却劝她息事宁人。闹婚事件尚未完全“解气”,何幸福又遇到征地补偿、水污染等一系列事件,在她梗着脖子誓要讨个说法的同时,观众的情绪也被点燃。

锋芒毕露的故事,让《幸福到万家》深深地扎到了现实中。在郑晓龙看来,这一桩桩、一件件的背后,其实是现代

法治观念与传统人情观念的冲突,是农村“旧”风俗和“新”观念的矛盾,也是作品作为现实题材对当下乡村比较真实的描写。“通过法治的方式解决村民或者是老百姓生活当中日常遇到的具体问题,这是依法治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

更让观众感到真实、现实的则是,剧中人物并不是简单粗暴的“非黑即白”。饰演村支书万善堂的刘威就对一场戏印象深刻:“何幸福的婚礼我来了,我坐一大奔驰一下车,我就很‘装’地跟大家打招呼,然后导演就从监视器跑过来说:‘你这演的什么’,作为一个老演员我很没有面子。”在郑晓龙的理解中,“万善堂得热情一些,虽然你是支书,但你不是村里的恶霸,在这样欢快的场合当中,你与这块土地上的群众有血肉亲情的关系。虽然你后来成了村子里的带头人,你可能有一些官僚习气,但那不影响你骨子里跟大家伙的亲近”。

在万善堂的身上,集中了人物的善良与落后,也典型地呈现了村民观念的矛盾。儿子闹婚,他不以为然。但当何幸福早产大出血,也是他号召全村人献血抢救。郑晓龙说道:“他作为老一辈的村庄领头人,有法治观念上的局限性,也有些大家长作风。过去有些落后的意识还没有改变。他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完人,他也在成长和变化中。”

记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