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医”心守护基层群众健康
2022-06-2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越通讯员刘志华)“患者腰疼半月有余,这是昨天的检查结果,请问您建议后续如何处理?”6月19日,黄陂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潘炜刚下手术台,就收到姚集街卫生院胡建华医生的微信咨询。而像这样的咨询求教,潘炜几乎每周都会通过微信、电话收到三四次。他的微信好友里,大约有三分之一是黄陂区基层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我们主任远程问诊是常态,而且从不马虎对待。他是真正将基层群众的病痛放在心上。”泌尿外科的杨东医生说。

2016年10月,潘炜被安排到离黄陂城区20多公里的蔡家榨街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在那里,他看到很多患者因为没去医院做规范治疗,导致病情恶化需要长期佩带导尿管,而导尿管长期留置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血尿、发热及肾功能损害。

白天,他热情接诊、手术、查房、科研教学;晚上,他就静下心来琢磨导尿管的改良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3月,他设计的“一种新型泌尿科检查用导尿设备”和“一种手术后泌尿外科冲洗装置”被授权为实用新型专利。有了新专利,基层医护人员5分钟内就能学会导尿操作;在新冲洗装置的作用下,30分钟左右就能自动完成尿道的冲洗过程,同时实现药液加热,减少对患者体内的刺激。

近几年,黄陂区大力建设“健康联合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潘炜便经常主动申请到健联体内12家基层卫生院进行医疗帮扶。为了提高基层群众前列腺癌检出率,潘炜主持发起基层前列腺肿瘤的早期筛查,带着团队和设备流动下基层,为55岁以上男性免费筛查。2019年,在武汉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的指导下,黄陂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区内首个早期前列腺癌筛查基地。基地成立4年来,潘炜带领科室团队通过学术会议、下乡义诊、老年大学健康宣教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早期筛查的重要性,每年在基层完成免费筛查3000余例,其中确诊病例100余人,确诊率约为3.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