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自珠峰的礼物赠给学校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徐燕王俊芳)四亿年前的菊石化石、海拔8600—8700米山脊的岩石样本、用于珠峰科考的卫星定位接收机、来自天上西藏邮局的纪念邮票……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收到一份极其珍贵的礼物,一个多月前登顶珠峰的该校海洋学院教授陈刚,将自己此次科考带回的珍贵样本捐赠给了学校。

陈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测绘学科带头人,曾参与汶川地震科技赈灾,登顶过三个大洲的最高峰,到达过南、北极点。他曾先后三次攀登珠峰,但均因种种原因未能登顶。2022年4月30日,克服了重重困难,他和儿子陈李昊终于站上珠峰峰顶。

这一回攀登珠峰,陈刚不仅仅是一名登山者,还肩负着采集科研数据等科考任务。一路上,陈刚父子进行了一系列科考活动,采集了冰样、雪样及岩石标本。他们携带国产北斗导航定位设备,进行了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技术测试,以及冰雪覆盖深度探测试验。

陈刚介绍,此次捐赠给学校的物品有用于科考的设备,有在西藏找到的珍贵化石,有登顶珠穆朗玛峰途中采集的岩石样本和雪样、冰样,有他们登顶时随身携带的旗帜和徽章,还有在天上西藏邮局订制的明信片等,每一个物品背后都承载着故事和心意。

“捐赠给学校,是希望这些物品能发挥最大价值,激励更多心怀科考梦想的年轻人勇攀高峰。”

国产北斗导航定位设备,由一个圆形主机和一根长杆组成,陈刚父子一人背了一套,在世界之巅进行科考定位。为了保护电池不被冻坏,陈刚在登山过程中将电池放在登山服的上衣口袋,晚上睡觉时把设备放在睡袋里。“我们登顶的主要任务是科考,这些设备绝对不能出问题,是重中之重。”

菊石化石由陈刚在珠峰脚下意外发现。化石呈现完整的鹦鹉螺形状,距今四亿年,形状完整且纹路清晰。菊石本身并非石头,而是生活在海洋里的软体动物由于遭遇地质突变,被瞬间埋没于地下,长期与空气隔绝后慢慢石化演变而来。这些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古生物学和地质学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

这些样本由登山队合力采集于登山途中。陈刚介绍,冰和雪采集起来不难,难的是保存。从大本营回拉萨要开两天的车,一路上只要遇到小卖部,他就会买大量冰棍放到保温箱里,用于保存样本的低温。这些雪样和冰样将供学校科学家进行环境实验。

这些宝贵的岩石标本也是由登山队沿途采集,可用于地质相关研究。“有的石头是上山时采集,因为不确定下山时还有没有体力,还会不会遇到好的采集条件,所以采了的石头要背上峰顶,再背下来。”陈刚介绍,他们已经背着多种科考工具,还要在高海拔攀登,这些小石头也给登山带来不小的压力,“科考是第一任务,再困难也要背回来”。

“这套邮票有着特殊的意义。”陈刚说,他们从珠峰下来后,5月4日到达拉萨。当天正好是青年节,他们马不停蹄前往天上西藏邮局,购置了多套“建团100周年”纪念邮票,并盖上5月4日的邮戳,还将多张攀登珠峰的照片制作成明信片。“今年是建团百年,马上又要迎来党的生日,我们在登峰前就做了充足准备,将党旗、团旗还有一些横幅随身带着,在世界之巅为祖国送上真挚的祝福。”

据悉,这些宝贵物品将由学校相关部门进行鉴定、标注、归档等工作,用于展览、教学、科研等,发挥教学、科研、科普和育人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