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捐款在学校树名人铜像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齐永俊刘明杨)毕业季,不少高校为毕业生准备了花式礼物,而在武汉的这所高校却格外幸福,每年都会收到毕业生的“宠爱”。6月20日,武昌理工学院主干道笃志大道上人来人往,道路的一侧,16座名人铜像静静伫立,凝视着来来往往的年轻人。

屈原、孔子、孙中山、钱学森、李四光、爱因斯坦、爱迪生、居里夫人……铜像雕刻有多位古今中外伟大科学家、思想家,均由学校历届毕业生捐赠而来。

据悉,在学校2006届毕业生的倡议下,大家自愿捐款给学校送了一座屈原像。从那以后,这成为学校毕业季的保留节目,除了2008届和2009届合捐一座以外,每一届毕业生都会在学校树一座铜像。

今年新增的是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像,由2022届毕业生共同赠予。该校校友办主任高琼介绍,今年从发起捐款到雕像落成,历时半年左右。捐款由校团委倡议,各学院负责征集意见并收款,再统一转账至校友会统筹。学生们的捐款中,有10元、20元,也有几百元、上千元,捐与不捐,捐多少,都是学生自愿,而捐赠额达到100元的学生,名字会被刻在铜像下的石柱上。

毕业铜像树立哪位名人,也由全校毕业生投票决定。高琼说,这些铜像不仅凝聚着毕业生对母校的心意,也成为学校的精神坐标。不少毕业多年的学生返回母校,都会来这里打卡,在捐赠墙上找自己或同学的名字,满满都是回忆。

最初几年,学生们捐赠的金额还不足以购买一座铜像,学校把缺口补足。近几年,毕业生捐款热情越来越高,今年有1300多名毕业生捐款,总额达13万元。这笔钱不仅能覆盖铜像费用,剩余的钱还将注入校友奖学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

智能建造学院毕业生陈飞飞捐赠了520.81元,这是他在课余做兼职挣来的钱。陈飞飞说,笃志大道是教学楼和宿舍的必经之路,这些名人像已成为自己校园生活的一部分,如今终于有了一座属于2022届的铜像。“学校培养了我,在毕业时,我也想为母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目前已经报名前往艰苦地区参军。520.81是我对八一精神的表白,也是对学校的表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