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一路飞驰冲浪5G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永权通讯员武铁轩)6月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武汉至北京的首发列车G66次列车一路飞驰向北,这标志着京广高铁智能动车组首次亮相武汉。目前,京武高铁上,每天从武汉去北京方向高铁动车30余趟,有6趟车是时速350公里,其他为时速250公里到310公里不等的列车,满足不同旅客乘车需要。

“铁路蓝”变身“温暖橙”

在G66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记者全程进行了体验,当时速达到350公里时,记者拿出了一枚硬币,立在窗沿上,硬币稳稳地立在原地。

在G66次列车上,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乘务组身着崭新的制服,鲜艳夺目的橙色与干净素雅的咖啡色相互辉映,并镶嵌楚凤图案,让乘客眼前一亮。据介绍,从6月20日起,武汉铁路局将在管内所有列车上启用乘务员新制服,此次更换的乘务员制服,由之前的深蓝色、红色改为以古典褐绿色、橙色为主,在右肩下处印有花纹。襄阳客运段“龙韵骧梦”乘务组人员还制定了以橙色系为主,名为“橙心橙意”的特色妆容。

每日增加1.8万个席位

自6月20日起,对京广高铁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6.58折为下限(较现票价低21%),实行多档次、灵活折扣的浮动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具体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可在购票时查询12306网站。

以武汉站到北京西站为例,运营时速为310公里的二等座高铁票价为573元/张,开行时间约5.5小时左右;运营时速为350公里的二等座高铁票价为623元/张,开行时间约4个小时左右;两者票价相差50元左右。

武汉局集团公司运输部副主任易欣介绍,京广高铁京武段由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提升至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该区段整体运输能力将提升7%,相当于每日可最多增开15列北京至武汉的高铁列车、增加1.8万个席位,将进一步增加进京高铁通道运输能力,为各地增开进京高铁列车创造了条件。

智能动车组5G“冲浪”

此次开行的时速350公里高铁是“CR400AF-Z”型复兴号智能化动车组。该动车组采用了新外观造型,灵动美观。其低阻力的流线头型,不仅增强了速度感,还优化了空气动力学性能。

列车行驶过程中,乘客可通过列车设置的5G+WiFi网络,网上冲浪。在时速350公里的列车上,记者打开手机WiFi信号,不用输入密码自动连接,上网看视频不觉得卡顿。

在节能环保方面,列车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降低了7.9%,节约能耗10%,单列车年均节电约180万度。列车配置的新型商务座椅坐感也更为舒适,每张座椅后背还有USB接口供乘客充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