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有序开展防汛救援工作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当前南方多地持续降雨,6月19日至21日,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江南、华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9日14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目前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20日12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水情,各地积极筑牢防汛“堤坝”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部分乡镇6小时内降雨量达90毫米以上。地处萍水河下游的湘东区,每次集中降雨后区内河流水位易暴涨,只靠人力监测,不但无法全面实时了解汛情,也会给巡河人员带来较大安全隐患。湘东区河长办副主任邹勇说,现在巡河,指尖轻点手机App就能掌握水位和汛情等信息,还能提前预警。

邹勇所说的是“湘东区防汛移动巡查平台”App,当地在全区所有水库和河流安装了实时监测系统近百套,同时系统与全区所有雨量监测站点联网,实现了防汛提前预警、线上科学调度和泄洪紧急处置等功能。

“这次降雨量大但因灾损失不大,这就是科技的力量。”邹勇说。

防汛一线既有硬科技支撑也离不开干部的“铁脚板”

“请各村、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巡查隐患点,如果有险情,要第一时间转移群众。”18日深夜,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的镇政府大院灯火通明,党员干部们进进出出,地上是沾满泥巴的脚印。

“有人在家吗?”在马王溪村,村支书石泽林带着村干部们一整晚都没睡,挨家挨户敲门,将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15户19位村民安全转移到镇里。刚把村民转移完,雨下得更大了,河溪山塘的水位迅速上涨,他又赶紧带队巡查山塘,发现有一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石泽林把险情上报后,又开始新一轮巡查,直到天亮。他说:“虽然很累,但只要能确保群众安全,就值得。”

闻“汛”而动,在洪水中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从17日20时至20日10时,江西婺源县平均降雨量340.7毫米。持续强降雨致大量农田和菜地被淹,部分村庄积水严重,有群众被困。

“游山村水位迅速上涨,村内低洼处和沿河两岸居民家中已被洪水侵袭,80多岁的董子初居住的老屋水势上涨快,请迅速组织力量救援。”20日9时许,婺源县镇头镇游山村值班干部发出险情求助,正在当地开展救援工作的镇头派出所所长俞永红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

系好安全绳后,俞永红逆水而上,背起站在家中高处等待救援的老人,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

“婺源县统筹调度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基层干部等各抢险救援力量,截至20日10时,全县紧急转移人口8000余人。”婺源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胡万国说。

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无后顾之忧

“为应对此次强降水过程,黄山市提前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工作。”安徽省黄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剑飞说,截至19日16时,黄山市共转移安置群众239户402人,其中徽州区转移安置144户230人。

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杨干集中安置区,前来入住的转移群众陆陆续续走进餐厅,整齐地排队领餐。据当地干部介绍,这个安置区已有51位转移群众入住,来自周边3个村。

“镇村干部很辛苦,看到快要下大雨了,到家里来喊我们转移。”68岁的呈坎镇容溪村村民胡爱萍说,“住到这里就安全了,干部们还给我们准备了生活用品,一天三顿饭免费,房间也亮堂。”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当地发生山洪灾害致大量基础设施受损。古都村村支书杜德华说,灾情就是命令,他们将80多名村民陆续安置到乡里的旅社、中心小学等地。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融水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四荣供电所的党员突击队全力参与抢修复电工作。四荣供电所客户服务班副班长潘庆林说:“我们调配了2台发电机供安置点灾区群众应急之需,同时不断调整方式、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抓紧抢修复电。”

“经过两天的抢修,村里的道路基本都修通了,电也通上了。”杜德华介绍,为了不误农时,村里组织村民们将倒伏的禾苗进行扶正并开展清淤,冲毁的农田则抓紧进行补种,确保不耽误粮食生产。

专家提示,持续降雨已致土壤水分饱和或超饱和,暴雨天气将极大增加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各地需继续做好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排险工作,确保群众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