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至重庆首次迈进“5小时生活圈”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永权通讯员武铁轩)武汉进入川渝又多一条大通道!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武汉至重庆最快4小时57分可达,首次迈进5小时生活圈。

上午8时整,G3453次“复兴号”动车组旅客列车从汉口站始发,9时28分将抵达襄阳东站,之后沿着郑渝高铁向西飞驰,时速保持在310公里,10时11分就抵达神农架站,12时57分抵达终点重庆北站,全程4时57分钟。

“又稳又快,太开心了!”家住武昌的王松林说,听说坐高铁去神农架免门票,正好带刚刚高考结束的女儿一起去游玩,尝尝鲜。“以前坐火车到宜昌,再换汽车,七八个小时下来头昏脑涨,现在不用转车,特别方便。”

记者随着乘客一起上车体验,武汉客运段乘务员还现场给旅客表演礼仪操、手语舞、土家族舞蹈等,发放宣传册,让旅客感受方便、快捷、舒适、贴心的出行环境。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

该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武汉至重庆目前共开有G3453、G3463、G3471和G3455次列车。

据悉,武汉至重庆最快4小时57分可达。相比之前线路缩短了1个多小时,这意味着武汉至重庆首次迈进“5小时生活圈”。

郑渝高铁为何被称为“地铁式”高铁?

“大多数时间,郑渝高铁襄阳东到万州北段列车都在隧洞内通行,与城市地铁相仿,因此被称为‘地铁式’高铁。”20日,高铁设计方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讲述了“地铁式”高铁的由来。

中铁二院郑渝铁路(湖北段)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雄伟介绍,郑渝高铁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山区高速铁路。其中襄阳至万州段桥隧比达95%以上,崇山峻岭中大于10公里的特长隧道11座,各隧道之间仅一座跨越沟谷的桥梁,俨然一座“桥隧博物馆”。

95%的桥隧比是个啥概念?刘雄伟解释说,100公里的高铁线路,只有5公里的路基。“郑渝铁路在这里就如一条地下高速铁路,开通后列车不是在桥上飞越就是在隧道中穿行。”

记者陈永权通讯员张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