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点点“放手”让插班生变成向阳花
2022-06-17 08:03:00 来源:武汉晚报

“孩子们早上好!”“哎呀,今天你的头发梳得真好看!”“樊老师早上好!”6月15日早上,54岁的樊清艳如往常一样,站在江夏区金口街长山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们入园,每当有孩子走到她面前,她就会弯下腰来主动打招呼,有时候还会摸摸一个个小脑袋。尽管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她的眼尾眉梢,孩子们从“樊妈妈”叫到“樊奶奶”,但她嘴角温和的浅笑仍是开启孩子们一日愉悦幼儿园生活的“钥匙”。

扎根农村教育37年,“樊妈妈”变成“樊奶奶”

今年是樊清艳从教的第37个年头。樊老师曾经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扎根农村小学20多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2012年,国家深入开展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原长山小学改建成幼儿园,樊清艳参加了武汉市幼儿园教师脱岗培训,“转型”成了一名幼师,这一干又是10年。

长山幼儿园地处长山社区,所辖幼儿涵盖周围8个村。当地农村一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樊清艳班上有一半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小逸飞(化名)也是其中之一。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对小逸飞疼爱有余而监管不足,导致了他经常调皮捣蛋。樊清艳挤出时间家访,主动电话联系小逸飞的父母,建议家长多利用电话、视频与孩子展开亲子互动,增进情感交流。

“樊老师,昨晚爸爸妈妈又和我视频啦!”从那以后,小逸飞时不时就会向樊清艳报告好消息,行为习惯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转变,与小朋友相处也平和多了。

一点点“放手”,小米花变成向阳花“樊老师,所有小朋友的勺子都发了。等我们上了小学,大家也是一起吃饭吗?”“谢谢玥玥(化名),有你帮忙樊老师轻松多了。相信等你上了小学,也会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再过一个月,樊清艳带的这个班的学生即将毕业,玥玥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十分憧憬当小学生,但又有些紧张。樊老师的一句话,立马让小姑娘的眼神亮了起来。

两年前,当玥玥在父母的护送下来到长山幼儿园“插班”时,细心的樊清艳就发现了她的与众不同。玥玥走路的姿势有些摇摇晃晃,而且,玥玥总是自己一个人玩。

通过与家长的交流,樊清艳了解到玥玥从小行走不便,摇摇晃晃,因此被邻居家的小朋友嘲笑,久而久之,玥玥变得越来越内向。

了解到玥玥的成长经历,樊清艳想帮助她重拾阳光与自信。在幼儿园期间,樊清艳总会找玥玥聊天,时间久了,玥玥对“樊老师”有了信任,遇到困难或有什么想法会主动跟“樊老师”说。玥玥的自理能力比较差,刚刚入园时不会独立吃饭、如厕和穿脱衣物,樊清艳便一遍又一遍地教,每天进步一点点就会得到表扬,还有小贴纸作为奖励。慢慢地,玥玥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越来越多。

在樊清艳的一点点“放手”中,玥玥变得自信起来。大家都觉得从前那朵害羞的小米花,慢慢长成了一朵向阳花,追逐阳光不惧风雨。

记者向洁通讯员陈克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