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才是夏天最好的“保养”
2022-06-17 08:04:00 来源:武汉晚报

随着高温天气的陆续发货,本周武汉也是经历了一场高温的洗礼。很多小伙伴开始抱怨,这种天气一动就出汗,甚至不动也出汗,更严重的,刚擦了汗,接着又出。于是面对高温,许多人选择把自己“困”在空调环境里,不过这并非真舒适——夏天本该是出汗的季节,却出不了汗!

其实,出汗才是夏天最好的“保养”。古语有个说法,叫“冬不炉,夏不扇”。意思是说,冬天不要过分接近火炉,不然就会使阳气受到干扰。夏天不要一个劲儿的扇扇子,应让身体自然排汗。而且中医讲究“秋收”“冬藏”,夏天只有使体内郁滞的气排出去,秋天才能收敛进东西,冬天也才能补进东西。该出时不出,该进时不进,只会影响健康。

出汗藏着6大好处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人类正常体温一般维持在37℃左右,为了保持较为恒定的体温,气温高时人就需要靠出汗来发散多余的热量。不少的人都会觉得出汗是一件很烦恼的事情,出了汗就要洗澡,身体上会变得黏黏腻腻,会很不舒服,但其实在夏天出汗对人的身体健康会有非常多的好处。

出点汗祛除湿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金哲表示,夏天出汗本是一个散湿的途径,而空调营造的凉爽环境会使身体毛孔自动闭合,汗排不出来,湿气也就散不出去。

出点汗预防感冒

正常人的身体上分布着300万左右的汗腺,一般气温超过30℃,人就开始冒汗了。通过汗液的挥发带走体表的热量,使体温保持恒定。因此,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中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白彦萍介绍,“冬天受点冷、夏天出点汗,才能保证人体的这种体温调节机制常用常新。经常呆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

出点汗有利心血管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新灿表示,常碰到一些患者说自己入夏后经常莫名地心烦、胸闷、四肢乏力,血压也控制不好。在询问病情后,发现这些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怕热,入夏后很少出门,整天呆在空调屋里。其实,造成心烦胸闷的根本原因是“出汗太少”。夏天出点汗,才能保证人体体温调节正常运作,而这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重要因素之一。

出点汗皮肤更好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闵存云指出,人体适当地出汗,汗液可以滋润皮肤,保证皮肤的水分,从而避免其过于干燥,减缓皮肤的衰老。经常出汗对消除闭口也是有很大作用。有些人为了消除闭口,不惜花昂贵的价钱去美容院做护理,其实流汗的效果堪比做护理。我们皮肤之所以会出现闭口,就是因为毛孔堵塞,毛孔中的垃圾不能排出,当我们出汗时就会让毛孔扩张,皮肤中的垃圾会随着汗液一起排出体外,有利于让皮肤看起来更加光滑。

出点汗促进代谢

闵存云表示,人体排出废物的途径主要是大便、小便,通过呼吸则可以排出废气,出汗也是人体排出废物的主要途径。因为人体的体表面积较大,每天通过汗液的蒸发可以排出大量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减轻肾脏的负担,促进新陈代谢。

出点汗不易中暑

有些人天生出汗少,别羡慕,这类人可能比其他人更容易中暑。因为出汗有助于散热,降低体温;反之,如果不出汗,散热不及时,就增加中暑或发烧的可能。

还有一个好处不用多说,流汗能帮助减肥,在平时多做一些能够流汗的运动更能燃烧身体的脂肪,达到减肥的效果。

当然,出汗不是让我们烈日下暴晒,而是学会健康出汗,才是夏季最好的养生法。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分享了几个帮助身体健康出汗的方法。

◎运动出身汗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大部分是多吃少动,容易形成脾虚湿阻的体质,这样的体质最需要锻炼出汗,夏天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在户外锻炼半小时。年老之人可以选择太极拳、瑜伽等和缓运动,年轻人可以打篮球、踢足球,达到出汗的效果即可。

◎运动前喝杯温水

运动前可以喝杯温水,锻炼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汗出透了,一通百通。运动后切忌受凉,要耐心等汗消退,不要立即洗澡或吹空调。

◎喝点生姜水

在空调环境上班的人,可以坚持喝点生姜水,生姜红枣水等,也可以促进排汗。

◎用热水泡脚

不要以为热水泡脚只是冬天的事,夏天回家后泡泡脚也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在40℃左右的水温下泡脚,有利于身体排汗、缓解疲劳。

◎定时关空调

长时间吹空调会引起不适,不妨每天定时关掉空调,让身体适应自然界的炎热气候,该出汗时就出汗。

◎洗个热水澡

无论是什么季节,洗热水澡对身体都有好处,注意多冲冲后背、脚心等,让身体出汗。

◎穿得别太“清凉”

尤其是体质较寒的女性,夏天要注意穿衣不要过分暴露,尤其不穿露脐装、露背装。穿平常的夏装即可,身体出点汗,才能更健康。

这些异常出汗要小心

前面已经说过,人体通过出汗发散热量调节体温,但出多少汗算正常呢?

如果夏天坐着工作,每天的发汗量约为300克,如果精神紧张亦引起发汗增加几十克,但在室外工作,出汗量将有1-10倍的浮动。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24小时内不知觉蒸发的汗液都能达到约600-700毫升,相当于一瓶半的矿泉水的量。

所以,夏季来临,对于出汗量较大的群体,一天可能达到1000-3000毫升,约2-6瓶矿泉水的量,同时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出汗量也会有所差距,出汗多少因人而异,受体力劳动的强弱影响、因环境而异。

虽说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但出汗太多也不好,过度出汗则会伤津液、耗气血。一般除手掌和足趾以外,全身其他皮肤都可出汗,但如果发现自己的出汗量、出汗时间、出汗方式、汗液的色和气味发生改变,出现明显有异常,这可能是身体发出了求救信号要及时就医。

*糖尿病患者在低血糖情况下,可以表现为周身大汗、手足震颤,面色苍白、浑身无力等。而糖尿病长期控制不佳,还可能引起植物神经紊乱,造成出汗部位异常分布。

*当胸闷明显合并大汗淋漓时,需要警惕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死、心衰引起的交感兴奋性多汗。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者,可以表现为精神紧张、不动也会出汗、动辄大汗、胃口大但人消瘦等表现。

*少见疾病如嗜铬细胞瘤患者,出汗是呈阵发性大汗,同时伴有心慌、四肢发凉等。

*钙元素缺乏者容易表现出周身大汗,夜间盗汗增多,以儿童多见。

*对于中老年妇女,潮水一般涌来的出汗,被称为更年期“潮热”。

*产后虚弱的妇女,症状可能出现头汗过多。

*手汗增多伴腹胀便秘,则是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

对上述异常出汗要积极诊断及治疗,莫耽误病情。生活中,夏季适合清淡饮食,尽量少食辛辣肥腻、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和肉类,有益于补充电解质和矿物质。大量出汗后也可以适当补充运动饮料。

综合健康时报、科普中国、家庭医生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