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有个华师一附中版本
2022-06-17 08: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枫通讯员孙梦嘉)华师一附中高一学生们拍了一部《红楼梦》,一共18集。6月16日,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演《红楼梦》”微电影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播。

让学生拍摄《红楼梦》是该校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自本学期初开展的活动。各班自行选择《红楼梦》原著中的经典片段,进行演绎、拍摄和视频制作,包括《刘姥姥进大观园》《林黛玉进贾府》《海棠诗社》《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元妃省亲》《黛玉葬花》《宝玉受笞》……一共拍了18段。林黛玉的含酸、薛宝钗的得体、贾宝玉的顽劣、元春省亲的伤感、刘姥姥的滑稽……在展播时,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高一(21)班学生郭子睿是“宝钗”的扮演者之一。她说,拍摄前,小组成员认真研读原著,讨论分析其中的人物关系、台词的言外之意;拍摄时,学生互相磨合,尽全力融入人物中,揣摩如何通过微表情和微动作展现人物关系;配音时,每一句台词的背后都是上百次的练习。“当我成为她,去感受宝钗的无奈、胸怀和可爱,远比文字中感到的世故老成来得贴近人心得多。这是一次宝贵而特殊的经历,让我越发沉浸在书中的人与诗意之中,让我对古典文学兴趣越发浓厚。”学生饶海圣说。

该校高一年级部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化经典的阅读热情,通过创造性演绎,深化了学生对《红楼梦》的理解,极大助力《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自觉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次生动而有益的尝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