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这个证,就能带好娃?
2022-06-17 08:04: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不少新职业和生活息息相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确立从事家庭教育和研学旅行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显得很有必要,基于此,专家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2个新职业。

不过,新兴职业也衍生出一些培训乱象,部分机构急功近利,过分夸大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含金量和需求度。

【现象】

家庭教育指导师火了

相关培训课程很抢手

“听说了吗?父母也得‘持证上岗’了。”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吴女士将这条新闻推送转发到其所在的宝妈群里。在疫情下,宝妈们更加关心家庭教育话题,“我也想去学个家庭教育指导师,方便教育孩子”……

一家教育咨询机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亲子家庭教育的咨询十分常见,整个店铺25%至30%的订单均是咨询这一类问题。而且从客人的需求看,咨询这类问题的家长往往会点名要求家庭教育指导师提供服务。

火爆的不仅是家庭教育指导师,与之相关的教育培训课程也十分抢手,培训、考证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记者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家庭教育指导师”看到,首页前7条相关链接里,有5条链接均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报考培训。

记者向朝阳区一家机构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内容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门线上课价格为999元,包括94讲录播课、5场直播课等,主要针对0岁至12岁孩子的家庭教育,课程时长为16周,包含正面管教教养方法、少儿心理发展规律、少儿典型问题及应对、青春期心理发展规律、亲子沟通模式等6方面内容。

【调查】

困惑宝妈纷纷去报名

学习技能助娃快成长

记者发现,宝妈们不仅希望能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指导,不少家长更是跃跃欲试,想要通过培训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

某培训机构的规划师刘先生告诉记者,报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中的学员有60%来自家长,另外40%是为了直接就业的月嫂、幼师等人群。

记者在另一家培训机构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学这个课程的家长学员最多了,其次就是老师、心理咨询师。”工作人员说,来报名的家长遇到的困惑有很大共性,比如孩子太淘气或者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等。

对于很多报课的家长来说,他们期待这门新职业技能可以让自己更好地教育孩子。葛女士曾在一所国际学校工作,如今正在家中照料不到1岁的女儿,她在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报名了时长3个月、学费1000元的线上课程,已经拿到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证书。

如今,葛女士注意到女儿已经慢慢有了自我意识,所以在孩子做错事后不会直接批评她,而是告诉她怎样做是正确的。“有时候孩子会把腿搭在椅子上,这时候就要告诉她椅子是用来坐的,正确的坐姿应该是什么样的,而不是直接训斥她不要搭腿。”葛女士说,通过学习,她积累了不少育儿知识,这门课的确能避免一些错误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乱象】

鼓吹时薪最高两千元

片面强调就业门槛低

获得正确且科学的育儿方法是部分家长渴望报考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初衷。但部分急功近利的培训机构却盲目鼓吹这一新职业的就业“钱”景和低就业门槛,让培训变了味。

“家庭教育指导师可是当下最时髦的高薪行业,考完证时薪能有100元至400元,最高时薪能到2000元。”面对记者的咨询,一家培训机构的销售阿豪开门见山地以“高薪”作为考证的最大卖点。

另外一家机构的销售阿红给出了更“清晰”的就业前景:考证毕业后会直接推荐就业。阿红还承诺,考证包过,考前会发放“密训卷”,“今年9月的考试很简单,只有选择和判断题,‘密训卷’会给到90分的真题。只要有印象,能选择判断出来就行,100分考60分就能拿证。”

不仅如此,部分培训机构还片面强调低就业门槛,刻意模糊“在线学习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区别。

“这行的从业资格就是有培训证书,年纪满18岁就行。”阿红说,家庭教育指导师就业的优势就是门槛低,不看学历。“考证就是为了就业,你回头去应聘,就不用写学历,写有证书就行。”

【点评】

实际培训效果不咋样

美好家庭环境更重要

家长们带着美好的愿望报名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然而,实际培训效果可能远不及期望。

什么人适合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家庭教育指导确实需要专业的人才,相关的从业及考核标准也需要明确,目前相关标准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中。他表示,这一新职业要求有教育专业基础,未来从业者主要以社区专业人员或中小学老师为主。“培训机构所发的培训证,和将来行业所需的资格证性质完全不同。打着家庭教育的幌子进行盈利,这不仅是错误的,更是对家长的不负责任。”

对于普通家长是否一定要报考家庭指导培训师才能科学指导孩子,储朝晖表示,家长不一定非要报考这一新职业,想要指导好自己的孩子,关键是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让每个家庭成员平等交往、积极参与,“要让孩子知道怎么去克服困难,磨砺意志,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是简单命令孩子去完成某件家长认为重要的事情。”

家庭教育指导师

定义: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开展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传授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

2.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进行家庭教育规划并开展家庭教育;

3.指导家长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指导其他家庭成员协助和配合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

4.提供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

5.策划、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活动。

研学旅行指导师

定义: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收集研学受众需求和研学资源等信息;

2.开发研学活动项目;

3.编制研学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

4.解读研学活动方案,检查参与者准备情况;

5.组织、协调、指导研学活动项目的开展,保障安全;

6.收集、记录、分析、反馈相关信息。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北京晚报》、《齐鲁晚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