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毛尖首谈《梦华录》:除了演员好看,节奏也加分
2022-06-16 23:5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这些年,古装男,发型整两根龙须,古装女,手里提溜一把团扇,就都出来装国色天香了。相比之下,《梦华录》的团队颜值实在良心,男队整齐好看,女队赏心悦目。”

多年来,有着“毒舌”之称的著名影评人毛尖,对众多热播影视剧都有着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尖锐批评,6月15日,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难得肯定了目前正在热播的古装偶像剧《梦华录》的一个优点:“古偶剧,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仙女仙男阵容。”

颜值现实主义掩盖情节超现实

毛尖是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英美文学、现当代文学的学者,她追剧追了足有20年,多年在《文汇报》等报刊开专栏发表剧评,用剧评方式见证了国内电视剧的发展历程。两年前她出版新书《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该书收录了她近20年来评述中国电视剧以及国外电视剧的88篇文章,对《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琅琊榜》《甄嬛传》《都挺好》《24小时》《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国土安全》《纸牌屋》等热点剧集的评价别具匠心,妙语连珠。书中表达着一个强烈愿望:期待能有更多好作品、好导演、好剧集来记载和传达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

在称赞《梦华录》演员颜值高时,毛尖说,剧中江南三女主各具特色不说,东京花魁的艳色一点不输刘亦菲。“这就是剧组厉害的地方了,多少偶像剧,女主的美全靠周围庸脂俗粉衬,女主的好,全靠对手邋里邋遢托,但《梦华录》连女主情敌的颜值,都是可圈可点。连渣男的颜值,都是上台面的。这种颜值现实主义,不仅有效提高了整部剧的观赏价值,而且掩盖了整部剧的情节超现实。”

大量虚构和夸张,只要不浮夸就行

在谈到《梦华录》中对北宋太平盛世、东京繁华景象突出甚至夸大呈现,为了流量有意迎合国人当前追逐国潮国风心理时,毛尖说,继清朝明朝之后,宋朝成了古装剧的新IP,类似《知否知否》《清平乐》《大宋宫词》,虽然良莠不齐,题材各异,但宋朝的日常,尤其是官家的日常,一直是卖点。“这些,你要说是流量也可以,流量本来就是电视剧的生存考量,尤其影视剧产业遭受疫情打击的今天。”

她说,但年代剧的表现,不一定就能满足国人的国潮国风欲,有些塑料风是很连累历史的,比如《重耳传奇》这种,分分钟辣瞎观众。其实中国观众都能接受电视剧编造,即便是史剧天花板《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也大量虚构和夸张,只要不浮夸就行。《梦华录》怎么说呢,在当代古偶剧中,绝对是清流了。

《琅琊榜》是古装天花板,这个剧没法比

跟此前的同类型古装剧《琅琊榜》《清平乐》等剧相比,这个剧有哪些创新和局限?毛尖说,《琅琊榜》是古装天花板,《梦华录》没法比,也不用比。《清平乐》只是和《梦华录》同样取了宋朝背景,《清平乐》里随便走出一个文人,都比《梦话录》里袁屯田这种没谱俗人要高四五六个段位。

当然,《梦华录》有自己的好处,除了演员好看,节奏也加分的。比如有一集,赵盼儿因为偷听到顾千帆和上司太监谈话,误会了顾,这种矛盾,搁其他古偶里,不折腾三五集不会收手,但《梦华录》一集就把误会给解了,既加持了女主,也加分了全剧。这种快手小事件很让观众有好感,既照顾了小视频时代观众的耐心,也去腻了旧时代留存的冗余。而且,目前为止,三女主之间也没搞什么姐妹同爱这种庸俗桥段,至少目前没发生类似引章也爱顾千帆这种剧情。

局限不多说了,《梦话录》跟很多流行偶像剧一样,情节的推动,主要靠编导说了算,顾千帆的身世,有什么必要瞒着赵盼儿,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剧里总是说,说来话长,以后跟你慢慢说。听到这种台词,真是想跟编导说,天下苦“以后再说”久矣。记者万建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