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临街垃圾桶今年底全部“回家”
2022-06-16 23:51:00 来源:武汉晚报

曾经,路边的垃圾桶10米之内不能站人;如今,路边垃圾桶“消失了”,居民、商户的生活环境卫生更好了……作为全市垃圾容器“撤桶入院”试点街道,江岸区劳动街率先实行“让生活垃圾容器回家”行动,在10个社区采取“一路一策”,对症下药,治理城市管理顽疾。

撤除路边垃圾桶,新建智能垃圾房

15日上午9时许,本报记者来到劳动街湖边坊社区,这是毗邻澳门路的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内外都看不见垃圾桶。居民唐女士拎着一包垃圾下楼后,直奔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这是一座小房子,有3个投放口,分别标明“其他垃圾”“厨余垃圾”。走近投放口,垃圾舱门自动打开,她将垃圾袋扔进去,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

垃圾房内有抽风、除臭系统,可减少异味,排水沟与外面的污水管网连通,环卫工人可以直接在垃圾房内清洗垃圾桶,不会对社区道路造成二次污染。

劳动街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文超介绍,湖边坊社区共有300多户居民,沿街餐饮门点、大型生鲜超市较多。沿街原有7个垃圾桶,院内原有3个投放点位,共10个垃圾桶,如果将路面垃圾桶强行撤除,原有垃圾桶远远满足不了合并后的垃圾投放量。刚开始,周边居民强烈反对将路边垃圾桶并入社区。

为此,由劳动街街道牵头,社区、岸五清环卫公司及居民代表进行多次座谈。“我们花了7个月时间,对周边影响较大的100余户居民,一家一户上门谈。”赵文超说,通过详细介绍,居民逐渐了解,传统的露天垃圾桶密封不严实、有异味、有污水,也不美观,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出行。封闭式垃圾房可以集中点位,有效减少小区污染源,让环境变得更加清爽、整洁。经过实地考察,最后确定在社区一处废弃的花坛上建造一座砖混结构智能垃圾房。

使用之后,居民慢慢发现了垃圾房的好处,不少居民说:“垃圾不会暴露在外面,扔垃圾也不会弄脏手,异味也没有了。”

定时定点上门收集,让垃圾“坐上公交车”

上午,记者又来到开明路,这条道路不长,沿路却分布有居民楼、商超、酒店、工厂、餐饮商户、小门店等,且毗邻长航总医院,道路狭窄,车流量大,行人也多。

“这里原来设有15个垃圾桶,零散放在道路两旁,经常接到居民投诉,反映垃圾桶占道,也不利于环卫工人作业。”赵文超说,他们按照“一路一策”的方案,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与武商量贩超市、长航宿舍业委会协调,在不影响其采光、通风的情况下,修建了智能垃圾房。

武商量贩超市店长介绍,垃圾房建好后,超市的垃圾处理也更加方便了,商超垃圾投放量较大,杂物多,社区还为他们专门配备了钥匙,便于随时投放。同时,作为国企,超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免费为垃圾房供电。

随后,记者又来到惠济路。这条道路小餐饮门店较多,原来道路两侧设了20个垃圾桶。餐饮门店周边已无合适小区可退,如果把垃圾桶退入店内,店面狭窄,又会影响生意。

无院可退、无店可入,怎么办?综合考虑之后,江岸环卫集团决定率先在此路段开通全区第一条“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线路。

每天高峰时段不间断巡回上门收集垃圾,平峰时段每2小时巡回一次。恒芯饼屋的老板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说:“门口没有垃圾桶后,干净多了。我的店比较小,垃圾一天收一次就够了,挺方便。”

截至目前,劳动辖区内的惠济路、永清路、赵家条路等均实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巡回上门收运。

赵文超介绍,劳动街道共10个社区,根据每个社区不同情况,他们共设制了退桶入院、撤桶并点、巡回收运、退桶入店、纳入物业管理、定时定点收运等6种模式。

江岸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为了探索精细化垃圾收运,江岸城管率先在劳动街道建立了垃圾智慧收运系统,通过“垃圾收运小程序”使商户可以准确掌握垃圾收运车辆运行线路及状态。同时也能提前预约,实现了商户垃圾定时定路线收集。这种到站上车的垃圾收运模式好似“让垃圾坐上了公交车”。

年底实现道路两侧垃圾桶“回家”

昨天,在全市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市城管执法委发布《全市垃圾容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进精致环卫,提升垃圾容器管理水平,解决垃圾容器“脏、破、乱、溢、占道、标识不规范、夜间管理断档”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垃圾容器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到2022年底实现垃圾容器设置规范化、管护精细化、收运智慧化。

方案中提到,全市建成区道路两侧应设置废物箱(果皮箱)供行人投放垃圾;禁设垃圾桶,临街单位、门店、小区垃圾桶全面“回家”。

推广使用“江城生活垃圾收运”小程序,全口径收集、更新垃圾集中收运点信息,通过预设收运作业路线,将各集中收运点“串点成线”,建立以日常“公交化”收运为主、应急调度为辅、收运人员临时发现周边清运需求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收运模式。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金辉徐池冯夏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