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唐韬从支教走上公益之路
2022-06-15 09:4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覃柳玮通讯员余小菊)近日,听说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申志燕大学毕业后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包唐韬别提有多高兴了,他说:“我觉得这很奇妙,就像是我曾经播下的种子开花了一样。”

包唐韬今年37岁,14年前,他辞掉工作来到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小学,当上了支教老师。申志燕就是他在古路村小学认识的。虽然支教结束已经多年,但包唐韬一直和孩子们保持着联系。

回忆起自己支教的岁月,包唐韬感慨万千。2007年,因《国家地理》的文章吸引,包唐韬和朋友到古路村去徒步旅行。他至今依然记得那成片的向日葵、荞麦花,大渡河水从山下流过,好一幅“桃花源”的景象。

但古路村不通路、不通电,从山下步行上山进村要3个多小时。村小学只有一名代课老师且年级都不齐全,包唐韬感受到巨大的反差。“我当即就决定为这里做点什么,回武汉处理好工作后,我再次来到古路村,开始支教。”

支教两年间,包唐韬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投身于教育,他努力推动大山深处的“教改”,为学生开设多门新课程,传播新观念。在他的呼吁下,社会各界纷纷为这个山区学校捐赠物资。他还鼓励家长让学生到山下学习,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他的影响下,古路村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学生、村民的生活也逐渐发生变化。今天的古路村还作为脱贫攻坚典型登上过央视《新闻联播》。包唐韬的母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还因此成立了西部支教阳光接力计划志愿服务队,如今已发展出快乐童心支教、乡村小学公益书院等项目。包唐韬被评为武汉市第二届十佳青年志愿者,2009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0年荣获第二届“武汉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如今,包唐韬在一家公益基金会担任理事,他依然从事着公益事业。“支教结束后,我的工作经历一直围绕着公益展开,如关爱偏远地区特殊儿童、传播大山里的非遗文化、帮助一些公益机构和企业品牌做公益传播咨询等。在古路村的时光改变了我,我觉得善良是一种力量,不仅给山里的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更点亮了我自己。我会把公益的路继续走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