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女孩”郑钦文会是下一个李娜吗
2022-06-15 09:41:00 来源:武汉晚报

继法网闯入16强后,19岁的郑钦文在6月13日凌晨结束的WTA125瓦伦西亚站决赛中以2比1击败另一名中国小将王曦雨,夺得职业生涯迄今最高级别单打冠军。带着自信郑钦文马不停蹄地赶往柏林,参加将在那里举办的草地赛事,并为月底开战的温网备战蓄力。

几乎与此同时,记者从武汉市体育局获悉:为支持郑钦文在职业网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继续为国争光,市体育局决定与省体育局联手,共同资助郑钦文海外征战。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市体育局还将在教练力量、医疗康复、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面的支持。“目的只有一个,让郑钦文心无旁骛地投入训练比赛,助力她早日成为湖北武汉新的网球大满贯得主!”市体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郑钦文眼下的“烦恼”

2022年,郑钦文先后在澳网、法网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凭借着在法网闯入16强的良好表现,这位来自湖北十堰的小姑娘被赛事组委会评选为2022年法网令人惊喜球员之一。

很显然,郑钦文正处在其职业生涯一个最关键的上升期。在外人看来,这位正冉冉升起的网坛新星身上正增添着越来越多的光环。但对郑钦文本人和她背后的团队来说,与之前所有其他中国职业网球选手一样,也面临着“生存”和“进步”的双重困扰——一方面必须聘请更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全面提升竞技水准;一方面要直面实施相关举措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

郑钦文目前的团队由五人组成:教练、体能师、康复师、母亲(负责生活)、经纪人。此外还有一位来自皇马俱乐部的兼职营养师。要维持这个团队长期在海外运转,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之前,郑钦文的收入有一大块是省体育局提供的资金,另外就是自己的比赛奖金。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她虽已展露出冲击大满贯的天赋和潜力,但要想兑现为成绩仍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长。其间个人努力、身体健康,甚至是运气都缺一不可。

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积分、世界排名和奖金都是成正比的。WTA官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郑钦文职业生涯总奖金数为54.4312万美元,其中有47.0779万美元来自2022年。这得益于她在今年澳网和法网的出色表现,其中仅法网打入16强就斩获22万欧元(约22.9万美元)。

然而,大满贯赛事一年只有四次,其他低级别赛事的奖金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以她刚刚在瓦伦西亚拿到的冠军来说,奖金不过区区1.5万美元。简单说,要想抓住眼下“长球”的黄金期,迅速打出成绩并提升世界排名,对教练团队进行提档升级将是郑钦文的迫切选择。要想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仅靠郑钦文目前的收入是难以实现的。

“娘家人”伸出援手

2022年初,在郑钦文结束澳网比赛不久,郑钦文的父亲郑建坪跟武汉市网球队主教练谢纯聊天时提到,郑钦文未来几年在海外的训练比赛生活所需资金目前存在相当大的缺口。

获知这个消息后,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马上与郑建坪本人取得联系。在经过深入沟通,了解到郑钦文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后,市体育局开会进行了研究,并决定伸出援手。很快,省市体育局达成共识,对郑钦文进行“联合培养”。这意味着,在未来四年里市体育局将每年给予郑钦文资助,以保证她整个团队的正常运转,在包括聘请高水平教练员、科研、医疗康复、住宿餐饮等后勤保障方面向郑钦文提供全方面的支持。

“小郑能走到今天这个平台着实不容易。现在她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向前推一把,只要突破目前的这个坎,郑钦文很有希望在职业网坛更进一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联合培养协议签订后,郑钦文就可以专心于训练比赛。在海外,她连订机票和酒店都不用操心。如果她同意,我们还可以派出她相信的教练员谢纯加入她的教练团队。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她在未来的运动生涯中能继续为中国,为湖北和武汉的网球争光。如果非要说有私心的话,那就是早日为武汉打造一位新的网球大满贯冠军。”

省市体育局的全力支持让郑钦文的团队信心大增。郑钦文的父亲郑建坪透露:“接下来,首先想再为郑钦文请一位有实力的陪打教练。之前为了节省经费,这是我们团队的一个短板。此外,如果有机会还想帮她寻找一位有过大满贯夺冠经验的教练。”他表示,既然郑钦文已闯入世界前50位这个平台,接下来的目标自然是要向包括大满贯冠军、奥运会金牌发起全力冲击。

武汉青训打下扎实基础

郑钦文的父亲郑建坪坦言,女儿在武汉二桥体校训练的近五年期间,武汉市体育局、市乒羽网中心对郑钦文在训练、学习、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可以说,在二桥武汉体校训练的那四年多,给郑钦文日后的发展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记得那个时候为了郑钦文上学的事情,乒羽网中心的袁主任还有谢教练等人跑前跑后,让我们非常感谢。”郑建坪说,“在武汉那几年,郑钦文无论是身体、体能、意识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已具备了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基础。可以说,郑钦文青训在二桥体校,成长于湖北武汉,这一点问题都没有。”

“2010年,我第一次见到郑钦文时,她还有点婴儿肥,真没想到她能这么快打出来。”武汉网球队主教练谢纯回忆说。在他看来,如果说当年郑钦文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首先就是人实在,训练扎实,从不偷懒玩假。“比如说发球,教练布置一次发三十个。有的孩子打累了,可能会少发3~4个,但郑钦文绝对不打折扣,一定会按教练的要求做到位。”谢纯说,“再一个,郑钦文不娇气,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她小时候打球就表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但因为年龄小,力量,技术都没跟上,所以失误很多,为此输掉许多比赛。我就慢慢跟她解释,不要心急慢慢来。她后来在比赛时就能主动调整,发挥越来越稳,成绩也就提高了。”

当年带郑钦文训练时,谢纯自己也刚从省网球队退役不久。“那时我也年轻,刚下队。”算起来,谢纯是朱本强、姜山的师弟,也曾同队效力过。“郑钦文那批孩子有四个人。一周六个半天,基本除了春节以外,没什么休息。我就是陪着郑钦文她们打。郑钦文她们在体校训练时条件是最好的,基本是教练一对二指导,现在再想找这样的条件很难了。”

在谢纯看来,郑钦文是幸运的。对于大多数刚从青少年转为成人比赛的新手来说,一般都会遭遇“新秀墙”的困扰。事实上,与郑钦文同一批的大多数选手还在世界排名100位左右苦苦挣扎,而郑钦文只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就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了600余位,跻身世界前50。外界因此送给她一个“火箭女孩”的绰号。而如今,有了来自家乡全力的助推,相信“火箭女孩”将获得更大的加速度,冲向天际的最高处。

记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