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警奔赴广西抓获两名“假老师”
2022-06-15 09:4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冯威金曼记者戴旻阳)“@全体家长,收到请回答!经学校开会通知,班级统一订购一批学习资料……费用如下……”今年2月,新洲区阳逻街一小学班级家长群里,“老师”发出了收费信息。有的家长直接按要求转账,有的家长纳闷此前从未线上收费,但见其他家长转账便也跟着交了钱。当14名家长通过线上缴费后,老师突然在群里发布消息,澄清没有收钱一事。6月,新洲区公安分局民警远赴广西,抓获了2名涉嫌诈骗的假老师。

今年2月,新洲区居民李女士到新洲区公安分局阳逻街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孩子老师实施诈骗。

李女士是阳逻街某小学的学生家长,她介绍,1月5日下午上课时间,“语文老师”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称孩子近期有资料费要收取,要求家长扫二维码缴费,每人284元。

“我看到消息时有些疑惑,没有立即扫码缴费。”李女士说,看到有家长陆陆续续缴费,最后她也扫了“老师”发来的收款二维码。可没过多久,又有老师在群里发消息,说没有收钱一事,提醒家长不要继续转账付款。李女士仔细一看才发现,之前在群里发布收费通知的“老师”是个群内聊天等级只有2级的新号。事后统计,当天有14名家长扫码转账,总金额3976元。

新洲警方组织警力追查资金流向发现,被骗资金均流入广西防城港男子何某账户。就在民警正在紧锣密鼓调查时,3月11日,阳逻街派出所再次接到报案,阳逻街某中学家长也遭遇类似骗局,12名家长转款共计3780元。经过研判,警方确定两起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于是决定并案侦查。

通过追查何某社会关系,办案民警发现其朋友吕某也有重大作案嫌疑,两人近期均在防城港市活动。6月初,办案民警赶赴广西,并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何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洲区反电诈中心负责人介绍,此类行骗手法一般有三个阶段,骗子在QQ上搜索发现家长群,再冒充学生家长骗取管理员信任,通过验证入群潜伏。随后暗中观察辨别老师身份和活动规律,寻找作案时间,“一般是在老师上课时间,或其他不接触手机的时候作案。”该负责人介绍。

“中途入群的学生家长,要注意核实身份信息。”该负责人提醒,班级家长群管理员要加强群成员管理,中途入群的家长要通过其他方式核验身份,无法认证、身份存疑的成员要及时清理。班级老师要及时关注群内消息,涉及收费项目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针对群里发布的收费信息,学生家长应及时联系老师核实确认,切勿轻易转账汇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