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带热非遗技艺“茶百戏”
2022-06-15 09:4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热播电视剧《梦华录》霸榜热搜,剧中刘亦菲饰演女主赵盼儿,身为茶馆老板娘的她,以茶百戏亮相引来了众人的围观。

戏外网友也纷纷惊呼被科普到了,“盼儿姐姐,我也想吃一盏你点的茶。”“世界上最早的拉花”“咖啡拉花原来宋代人就玩得很溜了。”“居然还有拉花,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深。”“跟着神仙姐姐学点茶,哪里可以学呀。”

【茶百戏】

时髦宋人,喝茶也要作画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编剧们的青睐。《鹤唳华亭》《大宋宫词》《御赐小仵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热播剧中都有关于宋人独特点茶法的情节。

宋代可以说是古代中国最好饮茶的时代,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好茶,整个宋朝社会流行蒸青团茶,于是便衍生出一种与其他时代都不同的饮茶方式——点茶。

点茶法是宋代斗茶所用的方法,茶人自己饮用亦用此法。这时不再直接将茶放入釜中熟煮,而是先将饼茶碾碎,置碗中待用。以釜烧水,微沸初漾时即冲点碗中的茶。

比如,在《梦华录》16集,赵盼儿的茶馆遭遇“踢馆”,斗茶的时候她秀出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称赞。不少网友在观看时发弹幕评论,赵盼儿还会拉花。

网友口中的“拉花”技艺其实名为茶百戏,茶百戏是从点茶而来,又称汤戏、茶戏,将热水倒入装有细密茶粉的碗中,调成糊状,然后慢慢加入更多热水,用茶筅以击拂茶汤(高频率搅动),直到出现厚厚的泡沫,再用泡沫作画的一种技艺。

茶百戏始见于唐代,刘禹锡在《西山兰若试茶歌》描述:“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宋代,受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的推崇,茶百戏达到了顶峰。宋徽宗不仅撰《大观茶论》论述点茶、分茶,还亲自烹茶赐宴群臣。《梦华录》中“半遮面”茶坊开张时,围观的也都是文人墨客。

看完剧,不少网友直呼被科普到,“原来拉花我们早就有。”“哇,被科普到了,我们的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这种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多多科普,是我孤陋寡闻,第一次被科普到茶百戏。”

【科普】

不仅好看,茶百戏更好喝

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被称为宋人生活四艺,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大观茶论》里记载:‘点茶之色,以纯白为上真,青白为次,灰白次之,黄白又次之。’”

这般雅致的生活如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传承者。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宋联可自幼修习点茶,跟随父亲研究点茶技艺,走上弘扬中华茶道之路。

宋联可介绍,点茶技艺按注汤次数可分为“二汤点茶法”“三汤点茶法”“五汤点茶法”“七汤点茶法”等,其中最难的是“七汤点茶法”。她说:“点茶一般时间不长,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以,茶汤的表面要打出沫饽(即泡沫),沫饽的颜色越白越好。”

关于点茶的味道大家也很好奇,这喝起来和平常泡的茶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宋联可说:“我经常和团队的人说,点茶首先是‘和口’,其次才是考虑沫饽的多少。我们点出的茶汤口感很好,沫饽入口柔滑,让人有一种全新的体验。”

宋联可介绍:“茶百戏的技法有多种,可以用清水创作,也可用调好的茶膏创造,一些与茶性相符的食材也可使用。难度最大的点茶技艺是不借助其他材料,而是直接使用沫饽的‘叠沫成画’法,自然天成的‘焕如积雪’‘云脚渐开’法,瞬息即逝的‘动盏幻画’法等。”

如果大家想在家中点茶,是否可以实现呢?

她介绍,如果不讲究沫饽的量密凝久,老百姓也可以在家简单点茶喝,甚至一分钟内就可完成,还一样很健康。首先准备好茶粉、茶碗,然后将茶粉放入碗中,倒入开水,搅拌均匀,就可以喝了。

【体验】

用力不对,“点”茶很费劲

在宋代,城中茶坊随处可见,就像今天街角的咖啡店一样。宋人的雅趣,市民能否体验呢?近日,记者在南京的一间茶品工作室,实现了点茶初体验。

清新淡雅的茶具,古色古香的古筝,以及飘来的淡淡茶香……推开门,眼前的一切,仿佛隔绝了城市的喧嚣,让人慢了下来。这里是徐萍的工作室,她师从宋联可,是非遗宋代点茶入门点茶人。

清洗茶盏、准备茶粉,徐萍正在做着准备工作。点茶开始,只见她左手扶住茶盏,右手握住茶筅,前后快速摆动,不一会儿茶盏中就泛起了白色的沫饽。然后向茶汤中加入沸水,顺时针方向搅动茶汤,沫饽逐渐浓稠。完成点茶之后,她用抹茶膏画了一支荷花。

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点茶,这让记者跃跃欲试。“在点茶之前先调整呼吸,身体坐正放松,手腕发力……”在徐萍的指导下,记者尝试着第一次点茶。一开始因为发力点很难找准,不一会儿,记者手腕发酸,身体也微微出汗。茶盏中的沫饽却只有一点点。

徐萍说:“学习点茶的要领就是找准手腕的发力点,然后不断练习,慢慢锤炼出打沫饽的技艺,好的沫饽也更容易创作出茶百戏。”

虽然茶百戏被网友称为“拉花”其实这和大家熟知的咖啡拉花有根本区别。徐萍说:“最主要的不同是成画原理不同。茶百戏多种玩法中,最著名的是直接用清水作画,不需要借助其他材料。”

【解读】

咖啡拉花,和它有啥区别

茶百戏的流程复杂繁多,不仅对制作人的画功有要求,还考验其点茶的基本功。

从一块饼茶开始,要经过炙茶——碾茶——候汤——注汤——击拂(搅拌出绵密持久的泡沫,也称茶汤悬浮液)——分茶(茶匙加水或汤瓶注汤使茶汤幻变图案)。

业内人士把这一过程比作绘画,搅拌茶水出现细腻泡沫相当于研墨,用清水在茶水上作画相当于勾勒。作画必须一次性在几分钟内完成,由于“画纸”材质特殊,具有流动性,茶汤上的画面最多可维持15分钟。

“通过茶汤的流动、灵动的特征展现了古人的创造力,为大家打开了解认知宋文化的一扇窗,增加喝茶的趣味。”

咖啡拉花是将牛奶加入咖啡,是两种不同颜色叠加形成的图案。茶百戏则是只用清水,在茶汤表面幻变图案,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想要用清水在茶汤上作画,无论是原料还是方法,缺一不可。其中快速击拂茶汤形成稳定的茶汤悬浮液,是茶百戏的关键。

据介绍,“制作茶汤悬浮液,需要顺时针搅拌茶汤不得少于20分钟,手速要快,直到看到浓密的泡沫。这时茶汤悬浮液中含有大量气体微粒,加水后,气体微粒变浅、变白,随后可创作出不同图案。

因此,表现茶百戏的茶汤,必须有一定色差,而不是纯白色。

综合《钱江晚报》、《现代快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