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让你的关节提前“退休”
2022-06-14 08:52:00 来源:武汉晚报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膝关节是人体最大而且最复杂的关节,主要是运动和承载体重,所以也是人体当中最容易受损的关节之一。膝关节也是有“寿命”的,膝关节承受的重量越多,那么关节软骨磨损的概率也就越大,而且这种磨损的程度是不可修复的。

膝关节“寿命”只有60年

有人说膝关节的“寿命”只有60年,因为60岁以上的人腿脚、膝关节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健表示,“60年”是一个概数,大部分有膝关节毛病的人群都是50岁以上的,而一些身体强健的人,就算到了70岁、80岁,膝关节也可能没有任何问题,只是骨质会有点疏松。

有研究显示膝关节的“寿命”和家族基因有很大关系,但是后天因素对膝关节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平时的一些不恰当动作会减少膝关节的寿命,长时间就会对膝关节损伤很大,那么“60年的寿命”可能都达不到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杨序程介绍,关节虽小,用处极大。从身体的转动到支撑都少不了它,但关节的“寿命”是有限的,一般的“健康寿命”是60年。膝关节的退化也有个时间表:

15岁以前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青春期的生长痛多发在膝关节附近。

15岁-30岁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

30岁-40岁膝关节周围的髌骨软骨,出现早期轻度磨损,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

40岁-50岁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

50岁以上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

江苏省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时代表示,在进入60岁之后,膝关节就会渐渐退化,出现膝关节积液、关节炎、骨软化等疾病。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膝关节提前“老去”,如果我们多做些保护膝关节的事情,也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膝关节的衰老。

然而,事实却是我们在年轻时候就没有保护膝关节的意识,做了许多伤害它的事情,让不少人还没进入60岁就出现了一系列关节疾病,让关节提前“退休”。

这些习惯正在加速关节老化

跷二郎腿盘腿坐

这两个动作是我们下意识就可能养成的习惯,然而它们也是伤害膝盖的“罪魁祸首”。跷二郎腿和盘腿坐这两个动作,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膝盖是处于大幅度扭曲的状态,内外侧的受力不均匀,膝关节也处于紧绷的状态下,可能会导致膝关节磨损。因此,应尽量少做这两个动作,以免伤害膝关节,如果想要通过盘腿坐的动作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也不要用力地挤压腿。

过度剧烈运动

许多年轻人在运动的时候都追求刺激,认为剧烈运动能够达到更佳的运动效果,然而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就像篮球明星科比一样,他在篮球场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被不少的人当做榜样,然而榜样后的心酸又有谁了解,科比每日进行大量的剧烈运动,导致自己的膝盖频频受伤膝关节严重受损。还有一些中老年人,选择爬山、跑步等自己根本无法承受的运动,长期如此,肯定磨损膝关节,影响正常生活。因此,我们在运动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也要把握住运动的量,以免伤害自己的膝关节健康。

长时间站立、久坐

在长时间的站立中可能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我们处于站立的状态下,需要膝关节来支撑我们整个身体,膝关节承受着大部分的重量,就会加重磨损。那是不是坐着就好呢?要知道我们长时间坐着膝关节的营养减少,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给软骨,也会导致膝关节磨损。由此看来,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着都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我们应该做到劳逸结合,每坐两个小时就起来站立5分钟或者走一走,每站立2小时也要适当地休息10分钟,以免加大对膝盖的损伤。

错误的跑步姿势

在我们的认知里跑步有利于身体健康,可以促进脂肪的燃烧、提高免疫力、增强肺活量等等,总之,跑步就是一项经济又简单的运动。然而这项运动虽然简单,如果动作不正确也是会损伤我们的膝关节的。首先在跑步前应该做好热身运动,建议至少做10分钟的热身运动;跑步过程中将自己的筋骨、肌肉都舒展开来,将自己的头、肩、臀、膝盖保持在一条直线上,用脚掌着地,要注意自己的膝盖要与脚掌在同一方向上,以免损伤膝盖。

鞋子不合适

很多女性经常穿高跟鞋或拖鞋等,这会导致在走路或进行其他活动过程中姿势体态的改变,继发膝关节活动过程中负荷力线改变,造成膝关节磨损。

做好这6点让关节老得慢一点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膝关节,减少膝关节的损耗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智海、副主任医师于潼建议,做好这6点能保护膝关节老得慢一点!

◎减轻膝关节负荷 在日常生活中要减少爬楼爬山这类的运动,因为在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膝关节频繁的屈伸活动,反复造成髌骨与股骨之间的摩擦,久而久之,造成髌股关节较大的磨损,尤其是50岁之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关节退变加重,要尽量避免爬楼梯或爬山。同样,尽量避免深蹲,尤其不要反复蹲起,因为我们在蹲起的过程中,对髌骨和股骨之间运动轨道上的软骨摩擦是非常强烈的,关节软骨极其容易受到磨损。

◎避免久坐和错误坐姿 不要长期久坐,坐着的时候也不要跷二郎腿。坐起来的时候,先把脚往回收一收,最好是椅子上还有扶手,可以方便按着起身,这样会减少对膝关节的压力。同时,不要坐很矮的凳子,因为从矮凳子起身的时候,膝盖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从而容易造成损伤。那怎么做最好呢? 坐位保持膝关节和髋关节在同一个平面上即可。

◎注意膝关节保暖 进入中老年后,很多人常常出现膝关节发凉、怕冷、怕风,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觉得骨头缝里嗖嗖冒凉风的情况。一般来说随着年龄增加,膝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退变增生后,会产生膝关节内炎症,使得关节腔内压力增高,关节内的毛细血管在高压力的作用下血液流动减慢,神经变得敏感,当遇到风或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就会加重膝关节不适的症状。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还可以通过理疗热敷的方式缓解症状。

◎适度锻炼加强稳定性关节稳定性下降是造成膝关节退变损伤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膝关节的稳定性主要靠周围肌肉、韧带和关节囊来维持保护,而肌肉提供了保持关节静态姿势及关节在运动过程的动态稳定性。因此,合理的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训练可提高膝关节稳定性,从而减缓退变和减少膝关节损伤的发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注意充足钙质的摄入,可通过牛奶、豆制品、虾皮这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来补充。多吃一些肝脏、鱼类、蛋类,这些食物维生素D含量较高,能够促进钙吸收。同时也要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活化。新鲜的水果富含维生素,每天也要保证充足。不吸烟饮酒,少吃糖及高盐高油食物,减少咖啡、可乐、浓茶,少吃咸菜、腊肉等腌制食品。

◎注意控制体重 过高的体重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造成关节磨损。

综合健康时报、科普中国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