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2022-06-14 08:49:00 来源:武汉晚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省委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着力营造“三个环境”的具体行动。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倾听呼声、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闻令而动,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到”

5月26日,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后,各区各部门迅速启动、抓紧落实,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七八月份是传统的大学生租房高峰期,要及时谋划做好房源储备。近期,市房管局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安排中心城区,开发区加大房源筹集力度,特别要求洪山、武昌和东湖高新等热点区域做好房源储备。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谢诗伟介绍,在调研走访中还了解到,新毕业大学生从入职到缴交社保有一定时间差,“为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我们明确了新就业大学生可凭劳动合同容缺受理申请,正式入住人才租赁房前再补充社保缴交证明资料,帮助留汉学子尽快安居”。

用心倾听,精准全面收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

察民情,要找准群众需要。如何“察”得全面、“察”得精准?此次实践活动,强调要充分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让群众说话,听群众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对。

“项目部施工有什么困难?职工在工作、生活上需要哪些帮助……”5月27日,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走进轨道交通前川线横店站项目部,听取一线职工和参建单位意见。

加强培训轮岗交流、建立图书室、强化科研经费保障……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表达想法。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有关负责人一一解答,对于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部署;对短期不能解决的困难问题,列入督办单尽快解决。

市委组织部以集聚区为重点深化稳企赋能,组织30个集聚区综合党委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针对企业所忧所急所盼,聚焦企业纾困解难、产业健康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创新等重难点问题,明确综合党委年度“十件实事”和市级职能部门服务项目清单。

共商共治,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

老百姓想什么、急什么、愁什么,党员干部就盯什么、谋什么、干什么。

位于汉阳区琴断口街道的汤家咀小区建成已有19年,由于没有气源,通不上天然气一直是600户居民的一块“心病”。如今,好消息传来——有关单位决定从小区对面新建成的小区“引气”过来。把这件事情办成的,是汉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桃花岛选区人大代表谢兴和湖北天宇建设有限公司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党员乐毅。“这将是我们今年一整年的重点工作。我身为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接下来还要常来小区,持续关注这项便民暖心工程的进展情况。”乐毅说。

武昌区医保办事大厅改造前,辖区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办理多个医保事项时需要楼上、楼下多次跑。经过广泛调研,武昌区对医保办事大厅进行了改造,将医保办事业务全部集中在同一楼层,实行“一厅通办”,并将医保、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设置在同一栋楼,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进一栋楼,就能办完社保、医保所有业务。

推动发展,全力惠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

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越是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市里今年有纾困贷款政策,还有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你要不要申请?”上个月,武汉四牧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豪接到了岱家山科创城科技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好政策主动送上门,市融担公司的工作人员两次上门沟通了解情况,帮助他顺利通过了贷款审批。

紧盯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各有关单位全面实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市发改委建立市领导包保、市直有关部门包联、各区帮扶的“一保一联一帮扶”机制,市领导对102家重点企业“一对一”包保,市直部门对1056家企业“点对点”包联,推动困难及时发现、问题闭环解决。

武汉市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更加精准掌握当前市场主体困难及企业需求,及时解决问题、打通堵点,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胡雪璇谭德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