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土堤坝”让中山公园湖水变清了
2022-06-13 22: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梁爽通讯员余璇)走在中山公园景观湖的同心桥上,会看到两侧有截然不同的景观——一侧水质清亮翠绿,另一侧水质暗沉,稍显浑浊。6月12日,记者探访得知,这正是该公园使用新型材料——“海绵陶土”经过半年的过滤后产生的效果。

中山公园景观湖地势低洼,地面污染物极易流入导致污染。近年来,园区下大力气整治,开展清淤疏浚、播种水生植物等,但湖水的观感一直都不太理想。

难题期待新工艺的破解。去年11月份,中山公园决定采用新型材料——“海绵陶土”治理景观湖。

据介绍,“海绵陶土”的原料就是河湖底泥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这些“废物”经特殊工艺高温烧结后,外部成为比鹌鹑蛋略大的球状陶土,内部形成独特的海绵结构,具有强大的吸附力,可以过滤细微污物,待吸附饱和后,又可以重新烧结处理,反复使用。

中山公园景观湖治理由武汉铭创新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记者在现场看到,景观湖被“海绵陶土”堤坝分割,一侧是试验区,约2000平方米大,内有3座“海绵陶土”小坝——铁架子内堆满“海绵陶土”,从湖底垒至水面,由于陶土多孔通透,湖水可以流过小坝。

“海绵陶土”堤坝的两侧,肉眼可见清浊分明。这正是“海绵陶土”不断过滤的结果。

江汉大学清源河、梁子湖畔的楠竹村污水池等处也在使用“海绵陶土”进行治污,水质变化明显。目前,“海绵陶土”工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列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并向全国推荐使用。

由于强大的吸附能力,“海绵陶土”还适用于园林绿化、节水农业、土壤修复等领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