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接力保住市民百万存款
2022-06-13 22: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杨槐柳袁野孙逊记者戴旻阳)一女市民中招电诈,冒充公检法的骗子指引她登录诈骗网站,居然看到了自己的通缉令,遂对骗子深信不疑,准备网上转款时,发现网银功能被停了;当其匆匆赶到柜台准备转款时,又被“拒绝”了,最终保住了100余万元存款。原来,当日武汉市反电诈中心、蔡甸区公安分局、武昌区公安分局民警接力保住了这位市民的钱袋子。

6月9日下午,蔡甸居民陈女士(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语气强硬地告知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件,已被黑龙江警方通缉。陈女士一听,连忙解释没有参与洗钱。随后,“警察”发来一个网站,陈女士登录进去居然看到了自己的通缉令。陈女士当即紧张起来,反复辩称自己未参与犯罪。“警察”告诉她,要证明清白,必须按照要求对其资金进行安全验证,验证时严格保密,不准向外人透露。骗子让陈女士将手机中的通话和短信都设置成阻断模式,陈女士照做后,“警察”就开始与陈女士视频连线,告知其验证资金的操作步骤。

此时,武汉市反电诈中心通过多方研判分析,向蔡甸区公安分局下发高危预警通知,要求安排警力马上上门劝阻。

当蔡甸民警马不停蹄赶到陈女士家中时,发现其不在家,电话也打不通。陈女士丈夫得知民警来意,告知陈女士名下有两张银行卡。这一情况反馈至中心,中心临机决断,启动警银协作机制,一方面通过银行暂停陈女士名下两张银行卡的网上转账功能,另一方面将陈女士信息快速发送至各银行网点,让工作人员留意,一旦发现陈女士来银行办理转款,立即拦截劝阻。

当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武昌区中北路平安银行支行传来消息,陈女士到该行要求激活银行卡以进行大额取款和转款,工作人员对陈女士进行劝阻和提醒。该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中心迅速向武昌区公安分局发出指令,就近派警火速赶到银行拦截。与此同时,又将信息通报给蔡甸区公安分局,协调陈女士丈夫一同到现场帮助劝阻。

两分钟后,水果湖警务服务站民警辅警赶到银行耐心劝导陈女士,但她始终不承认自己被骗,劝阻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民警辅警只好将陈女士带至水果湖派出所继续劝导。

得知这一情况,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安排具有丰富劝阻经验的民警孟祥麟赶到水果湖派出所。孟祥麟耐心细致地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法和惯用套路,经过4个多小时的接力劝阻,陈女士终于醒悟过来,这才向民警吐露全部过程。

原来,诈骗分子与陈女士视频后,让其下载了一个软件,骗子可以通过该软件操控陈女士的手机。但因为中心及时通过银行开启暂停转账功能,转款始终无法成功。“我的卡里有100多万元存款。”陈女士告诉民警。好在多方努力,骗子未能得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