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演完更热爱生活”
2022-06-13 22:02:00 来源:武汉晚报

这部电影里,有颠覆形象、糙汉柔情的朱一龙,有鲜衣怒马、活色生香的武汉,有让人笑着哭、哭着笑的烟火人间。这就是将于24日正式上映的影片《人生大事》。12日,监制韩延、导演刘江江,主演朱一龙、杨恩又携影片回到拍摄地武汉,在武汉万象城杜比影院店与“家乡”观众见面。银幕内外72变的武汉籍演员朱一龙,让导演“解不开谜”,却让观众们着了迷。

朱一龙太颠覆形象,武汉话张口就来

第一眼见到朱一龙时,导演刘江江“心里凉了半截,这不是我要的三哥”。可一到武汉,一开始对台词,导演惊了:“这人怎么变的?就像孙猴子一样,他会72变。他到底怎么从翩翩公子变成三哥,我到现在也没解开这个谜。”

武汉见面会上的朱一龙,开口第一句就是“说实话,我现在手心一直在冒汗,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人了,一直有点恍惚。”听到导演对自己一顿夸,他更是害羞地躲到了监制韩延身后。拿起吉他自弹自唱电影主题曲,更让现场观众两眼冒星星。

正如导演刘江江所说,朱一龙的形象一直是“翩翩公子”。但在《人生大事》里,他的外形就让人跌破眼镜,寸头、花衬衫、虎纹短裤、拖鞋,行事作风更是江湖气十足,见过太多生死大事,反而显得有些不着调。

不过,对武汉观众来说,这个地道武汉俚语张口就来的朱一龙,是再亲切不过的了。尽管他自谦,“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虽然离开了很多年,武汉话稍微有点弯管子,但是我尽量恢复,还算是地道的。”但第一次用几个月时间在家乡拍摄电影长片,那种回家的归属感是难以言喻的。朱一龙回忆道:“刚回来的时候,我还在想,会有什么不同。在其他剧组也是这样嘛,每天从酒店到现场,从现场到酒店。拍了一段时间之后,特别是拍‘上天堂’店那个景,旁边住了好多叔叔阿姨,每天出工走过小巷,他们就会跟我打招呼,‘朱一龙,回来了啊,下班了来吃饭啊。’当时就觉得,我回来了。”

武汉是最优选择,鲜衣怒马、活色生香

电影《人生大事》源于导演刘江江在河北的儿时记忆,但影片全程在武汉拍摄,部分主角及配角以武汉话演出。在电影里,长江被晚霞染成玫瑰色、灿金色,人们在街头巷尾过早咵天,它美不胜收,又烟火气十足。

据导演、监制透露,影片首先定下由武汉籍演员朱一龙主演,再定下在武汉拍摄,但演员并非影片选定武汉的唯一原因。

刘江江说道,“在选拍摄地时,我们从北到南走过了几个城市,一直想选一个与影片主题相符的、能体现人间烟火气的地方。来武汉看景,是我第一次到这个城市。逛了一圈就觉得这里的人们都活得很洒脱,有那种在人间的感觉,鲜衣怒马、活色生香,与我们电影的气质严丝合缝,是最优的选择。”他特别提到剧中“上天堂”殡葬店的选景,隔壁是婚庆店,对门是水果店,周围全是热热闹闹的生活场景。“我们想给观众一种感觉,殡葬店就和理发店、饭店一样,不是什么要避讳的东西,而是我们人生必须要走的、很重要的一站。”而武汉,正是这样一个认真生活、热爱生活的地方。

独特殡葬题材,朱一龙演完更热爱生活《人生大事》是一个让观众意外的题材。它是国内少有的殡葬题材,但它并不晦涩、也不灰暗,朱一龙饰演的莫三妹子承父业却不甘于此,在生活里是个十足的“倒霉蛋”。失去亲人的小女孩武小文,与莫三妹萍水相逢,却慢慢彼此靠近成为“父女”。

电影有时让人哭,为了人们对亲人的思念,为了陌生人之间的真情。有时又让人笑,为了那些意想不到的幽默。它让人们思考,什么是“人生大事”?是剧中人执着的学业前程,还是金钱带来的亲情离散,或者是历经世事后的“人生除死无大事”?

对导演刘江江来说,殡葬题材是自己的夙愿。“我的爷爷和伯伯是木匠,也会做棺材。我小时候生活在河北,打小儿对葬礼的感觉就是热闹,因为葬礼上会有文艺演出,对我来说算是一种文艺启蒙。”

朱一龙在演绎这部作品前后的情绪变化,则能代表许多观众对殡葬题材的感受:“小时候见到殡葬店会绕着走,会很避讳。你不了解,就很恐惧。”在他看来,“影片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我们依然弄不明白死亡到底是什么。但我相信去世的人都在天上,变成星星看着我们,希望我们好好生活。”因此,演完电影后,他感到“自己平静了一些,更热爱生活,珍惜生活,善待身边的人。”

记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