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店老板连续十年为高考生送烧饼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有个烧饼店老板请高考考生免费吃烧饼,他都坚持10年了,我听了深受感动,这样的好人好事值得被夸赞。”6月6日晚,市民郑先生给长江日报新闻热线027-59222222打来了电话。郑先生还讲道,他在烧饼店门口待了一会,确实看到有考生路过,并吃到了免费的烧饼。

中考高考烧饼免单

听说谁学习好也免单

6月7日5:40,记者赶到位于汉口发展大道田园小区公交站附近的这家烧饼店时,店老板王殿峰正忙着生火、擦洗炉子。看到记者来了,他腼腆地笑了:“让你们大老远跑一趟。”前一天晚上,他在电话里婉拒记者:“不用报道,我就是卖烧饼的,做点烧饼给孩子们吃。”

生完火、洗完炉子,王老板把发好的两大盆面搬到桌上。他没有急着做烧饼,而是接了一壶水去烧,“给司机师傅们准备的,总有路过的司机来我店里喝水,我就帮忙烧点”。

一切准备就绪,王老板开始做烧饼了。他要赶在6:30前做好第一炉烧饼。王老板一边忙,一边和记者聊起给高考生免费送烧饼的初衷。他和妻子2012年从安徽省太和县老家来到武汉卖烧饼。从这一年开始,每到高考季,他就在烤炉上贴一张A4纸,上面写着“高考免单”。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王老板放下手上的火钳,语气里尽是骄傲:“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只读了初中,但我两个儿子都是名校毕业。老大是安徽大学的研究生,老二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高才生。”

一个农家走出了两个大学生,王老板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考一个好大学,不仅是为了找份好工作要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改变一个人的格局。”他说,教育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事业,自己只是一个烧饼店老板,想为教育做点事,只能送点烧饼给学生们吃了。

说着,王老板从柜子里又取出一张A4纸,上面写着“中考免单”。这是他几天前写“高考免单”时同时写的。每年中考,他也会给中考生免费送烧饼。正和王老板聊着,隔壁副食店的老板娘走了过来:“他可不只中高考送烧饼,平时都在送。”

副食店的老板娘继续说道:“前两年,一个小女孩得了书法比赛一等奖,他知道后,为这个小女孩免费提供了一年的烧饼。小女孩隔三岔五过来,他次次免费送。”接过副食店老板娘的话茬,王老板打开了话匣,“这几年确实没少送烧饼”。

王老板指了指马路对面的一个小区说,住在对面小区的一个奶奶总是带孙子来买烧饼,有次听到奶奶说,小孩考了第一名,听着激动了,他答应免费送小孩吃半年烧饼。烧饼店附近还有一所小学,常有孩子放学时来买烧饼,王老板只要听说谁学习好,就免单。

高考前一天

给3名高考生送了6个烧饼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7:30,过早高峰来了,来买烧饼的顾客络绎不绝。家住附近的王叔是烧饼店的老顾客,每天早上来买个烧饼过早,再坐公交车去江滩锻炼。前两天,王叔看见王老板在烧饼炉子上贴了“高考免单”,还提醒他:“你得让免单学生提供准考证。”王老板笑笑:“不需要证件,只要说自己是今年的考生就行。”

龚阿姨家住后湖,每周会坐公交车来店里买烧饼。等烧饼出炉的间隙,龚阿姨和王老板聊起了天,“我记得你去年、前年也送了吧?”“送了10年了”。龚阿姨为王老板竖起了大拇指:“你干个小本买卖不容易,还免费送烧饼,不简单。”

一位大叔看到记者在拍照,走过来和记者聊起了王老板:“好好报道报道他,他人和善,坚持做这件事好多年了。”大叔指了指小店后面的小区说,他就住在后面,认识王老板多年,知道他的为人。

记者问,10年送出去多少烧饼?王老板说,没算过,“吃个烧饼的事,算这干啥”。6月7日是2022年全国高考首日,等到9:30,记者也没有看到有高考生来王老板这儿享用免费烧饼。王老板说,每年中高考,店里送出的烧饼并不多,但他想表明自己的态度:“这里有个王叔在祝福莘莘学子乘风破浪、金榜题名。”

高考前一天,向报社报料的热心市民郑先生去王老板店里买烧饼时,正好遇到有高考生要两个烧饼。听说能免单,学生说免一个烧饼钱就行,王老板不乐意了,说能吃几个就免几个。那天,王老板给3个高考生送了6个烧饼。

微信上368位好友

大部分是他的老顾客

在武汉卖烧饼10年,王老板的烧饼店拥有不少回头客。他微信上的368位好友,大部分都是他的老顾客。今年,王老板为了多向考生送出去一些烧饼,还把免费送烧饼的消息群发给微信好友们,请大家帮我扩散。

王老板的两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多年,他们多次劝父亲别起早贪黑做生意了,但他没同意。“孩子们都还在事业打拼期,我不能给他们拖后腿。”说着,王老板又打开微信的聊天记录:“你看,这么多老顾客都念着我家烧饼呢,我怎么能关门呢?”

王老板的微信上,有武昌、汉阳的顾客,也有长沙、北京的顾客,他们有时会让王老板给他们快递烧饼,“烧饼3块钱一个,有时候快递费都能买好几个烧饼了,但一些顾客时不时就想我家的烧饼味儿”。

做烧饼曾是王老板一家的生计来源,也是他骄傲的事业:“我家烧饼有3个特点,芝麻多、葱花多,还有肉馅,又香又酥。”多的时候,王老板每天要做七八百个烧饼,少的时候也有一两百个。10年间,烧饼的价格从2块钱一个涨到了3块钱一个。

6月的武汉,暑气已经袭来。3平方米的烧饼店里,一台风扇呼呼地吹着。记者问王老板:“做烧饼辛苦吗?”他答道:“生活哪有不辛苦的。”王老板傍晚收摊时,来了两个高考生,这天,他一共送出了2个烧饼。

文/记者张维纳图/记者许巍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