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矿山公园打造“4A”级景区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丝涵通讯员于海涛)走入武汉市江夏区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一期“灵山花境”的400多亩油菜花收割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机械翻土耕作,准备播撒波斯菊、粉黛乱子草、向日葵等花种,等待新一季的花期来临。

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位于江夏区的武汉亚鑫水泥有限公司林山矿生态修复工作,未按时间要求完成整改。5月31日,记者实地探访武汉首个矿山公园——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时了解到,林山矿已于当年8月停止开采,并纳入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二期修复工程。

“自20世纪起,目前的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一直是采石作业集中地,因长期无序开采,产生了一系列毁绿、扬尘等环境问题。2018年,江夏区启动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这里被列为试点,由江夏区物控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分三期建设。”江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管总站负责人胡立红介绍,目前,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一期区域内已种植乔木4200株,灌木球3700株,藤本植物657株,地被植物4.67万立方米,花卉4171.41立方米。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花卉植物种植的山林景观。

记者在现场看见,如今,一期主打的“矿花乐园”已经完工,原本满目疮痍、灰秃秃的山体已是草木葱绿,复垦的600多亩耕地、林地已见效益,裸露矿坑变身的翡翠湖已成为景区的标志。如今,一期区域内正在进行新一批的花种种植,开花后,园区内的色彩将更为丰富。

稍远处,被省级环保督察点名的林山矿已经打围起来,胡立红表示,该区域原为武汉亚鑫水泥公司林山矿,根据环保督察关于矿山边开采边修复的整改要求,该矿已在2020年8月份停止开采。“其实早在2018年我们编制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划时,就已将该矿区纳入了灵山项目的治理范围,将其作为二期工程的主体部分行生态修复。”

林山矿作为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的二期工程,在项目设计内容中,设计为以度假休闲区和亲水挑战项目为主的“矿居乐园”和“矿水乐园”。武汉市江夏区物控集团文旅策划总监张纯洁介绍,灵山二期将依托其矿坑水体、峡谷和矿山斜坡地形地貌,在生态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基础上,做足生态文章,依山就势打造户外运动休闲体验项目及亲水娱乐休闲项目。并将结合该山体山林及生态环境,打造一个江夏风味餐饮合集以及生态民宿。

据了解,未来,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将成为集生态文化旅游“4A”级景区、矿区科普教育游学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