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登上报纸头版的她逆袭成博士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高考在即,很多考生都会以各种方式鼓励自己,给自己打气。

20年前,河南郑州一位女生是这样鼓励自己的——她身穿写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T恤参加高考,女孩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满是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女孩的照片登上了当地媒体《大河报》的封面。20年过去了,这名女孩现在怎么样了?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这名当年的考生,如今她已是一名高校教师,同时博士在读。她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当年自己考得并不理想,上了一所大专院校,但自己从没停下学习的脚步,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读了本科,又考上了研究生……她也想告诉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希望大家加油!同时也要放平心态,人生的路还很长,只要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就一定有收获。”

高考前给自己解压

在T恤上写下

“我辈岂是蓬蒿人”

“20年过去,我已经和自己和解了,毕竟当年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甚至没有考上一个本科院校。”聊起20年前的那场高考,郭武轲仍记忆深刻。

2002年7月7日下午一点多,18岁的郭武轲在郑州七中考点门口等待最后一门数学考试。当天她穿了一件印有“今天我高考”的白色T恤,“我记得那件T恤是一家企业赞助的,考生穿上它坐出租车会有一些便利,当时很多考生都穿了。我的同学们也自己画了些图案,写了一些激励自己的话,类似‘加油’这样的,唯独我写了一句诗。”郭武轲说,她当时也是一时兴起就写下了李白的名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这是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中的最后一句,当时李白正在山中隐居,获唐玄宗下诏入京,李白在意气风发之下写出了脍炙人口的名句,诗里荡漾着这位大诗人抱负得以实现的自信与豪迈,郭武轲说:“年轻的时候我也自诩是文艺青年,所以就想到了这句诗,写下它是想给自己解压,同时希望我能像大诗人李白一样愿望得以实现!”

当年的郭武轲戴着眼镜,扎着低马尾,笑起来阳光又自信。站在高考考场门口穿着自制T恤的她被《大河报》记者拍下,第二天,她的照片上了当天报纸的封面,“看到报纸我也特别惊喜,很多朋友和我说,很喜欢那张照片,觉得我的笑容很灿烂、很自信,给一起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带来了力量。”

成绩不理想考上专科

考了专升本

又逆袭读研

郭武轲告诉记者,虽然照片上了报纸这个小插曲让她高兴了好久,但是当年高考,她还是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高中时我的成绩属于中游,2002年高考考的是大综合,我偏科较严重,所以只上了一所大专院校。”

尽管如此,郭武轲并没有灰心,她理性地分析了当时的情况,“我知道自己偏科,复读的话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会更大,也许第二年会考得更糟,所以我决定先去专科学校就读,再一步步提升自己。”郭武轲说,上高中时,自己很敬佩的一位语文老师曾给学生们讲过一个励志故事,“他教的一名同学先是上了专科,后来自学考了专升本,读了研究生,又考博士深造,那位同学的经历让我深受触动。我也意识到,通往理想的彼岸有许许多多的道路,也不一定非要去过独木桥。”

于是,填报志愿时,郭武轲选择了自己比较喜欢的历史学专业,“几乎刚入校,我就开始了解专升本的相关事宜了。经过多番了解,我选定了目标,然后照着考试大纲上给定的科目自主复习。”郭武轲还记得,当时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泡在了图书馆里,每天学习到晚上10点半,回到宿舍还要继续看书,“我当时学的是历史学,但专科期间,我还通过了法律类的自学考试,当时的想法是,有时间就多学一些东西,也是多一条路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郭武轲顺利地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被郑州大学历史学专业录取。2007年,本科即将毕业的她,跨专业考取了郑州大学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其实在专科阶段,我心里就埋下了考研的种子,多年之后,我终于实现了当时的梦想。”郭武轲笑着说,考上研究生时,第一次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当年写在T恤上的诗句,“每当学习感觉累的时候,它就激励着我,不能甘当‘蓬蒿人’!”

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高校

边带娃边上班

还考上了博士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的郭武轲通过考试成为了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辅导员,“来到高校,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这里接触的都是学生、课堂和书籍,人会不知不觉地安静下来,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沉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因为从没懈怠过,郭武轲的基础知识十分扎实,2016年,在学校当了6年辅导员的她,抓住了学校转岗的机会,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老师,“从辅导员到老师,我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断授课的经历,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

于是2021年,郭武轲决定考博,“当时我已经结婚了,丈夫是现役军人,我们还有一个在上小学的孩子。所以我要一边照顾家人,一边上班,一边备考,感觉所有的时间都被占满了。好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最终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郭武轲说:“我去读博士第一年,丈夫在外地,我又忙着上课,孩子就像是留守儿童一样。现在我博士二年级了,正在写博士论文,上课、照顾家人、写论文,把我的生活分成了三份。”

郭武轲告诉记者,因为她的父亲也是一名思政课老师,所以她深受影响,“父亲给我做出了榜样,在他那里,我学会了如何站稳讲台、丰富自己、热爱学生、倾心授课。”

又是一年高考时,不免又让郭武轲想到了当年那个在衣服上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己,回首一路走来的岁月,郭老师说:“其实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是每一步我都走得踏踏实实。我想对进入考场努力拼搏的考生们说一句,你们要加油,但也要放平心态,因为高考并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它只是一个节点,人生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往后的人生还很长很长,人生的每一步都好好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综合《扬子晚报》《大河报》报道

“励志姐”成长轨迹

2002年,郭武轲参加高考,被一所大专院校录取

2005年,通过专升本考试,就读郑州大学历史学专业

2007年,考取郑州大学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河南农业大学的辅导员

2016年,通过转岗考试,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老师

2021年,郭武轲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