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发炎智齿差点要了他的命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发炎智齿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严重感染,差点要了周先生的命!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口腔科成功抢救一名因智齿发炎治疗不及时导致Ludwig咽峡炎的男性患者,经过口腔科、耳鼻咽喉科和麻醉科多学科团队奋战90分钟,终于将他从生命濒危的边缘拉了回来。

一颗智齿引发最凶险口腔感染

41岁周先生在荆州工作,平素身体健康。5月初,周先生左下颌智齿及脖子肿痛,因工作繁忙没有及时去就医,自行服用一段时间消炎药后,肿痛情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重。经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治疗后,病情仍没有得到控制,甚至连进食都很困难,脖子肿胀部位呈进行性扩散,当地医生建议转院治疗。

“患者有生命危险,这不像一般的间隙感染,必须分秒必争,赶紧入院!”6月1日上午,家属从荆州赶到武汉协和医院口腔科就诊,接诊的医生正是口腔科副主任贾玉林教授。多个部门及学科协作,以最快的速度急查了核酸和口底B超,将患者收治入院。

入院接受药物治疗,患者病情依旧没有好转,反而心率不断加快,伴有虚汗,颈部发红发肿发热触痛明显,呼吸愈发急促困难。经急查口咽部CT,判断咽部受压情况,明确感染部位,准备紧急手术。

下午4时,CT结果出来后众人心中一惊,患者呼吸通道受压严重变窄,颈部有大量气体。结合患者颈部红肿热痛症状,贾玉林教授判断周先生极有可能是Ludwig咽峡炎。不同于常见的口腔疾病,该病是口腔感染中最凶险的一种特殊感染,致病菌不喜欢氧气,会在封闭的颈部环境上下肆虐,大量产气,如侵犯到舌根,压迫了呼吸道会令人窒息,病变向胸腔纵隔发展,会形成纵隔脓肿,更有可能出现细菌大量入血导致感染性休克。

与细菌赛跑必须“弯道超车”

救治这种特殊的疾病,好比一场和细菌的赛跑,口服抗生素和打点滴能杀死体内大部分细菌,但一旦细菌突破身体屏障进入颈部间隙,它们就像汽车上了高速公路,开始肆虐发展,唯一的选择就是打开颈部通道,实现“弯道超车”。

下午5时许,口腔科副主任贾玉林教授、孙明宇医生、王琳医生,耳鼻咽喉科周涛副主任医师,麻醉科陶欢医生等多学科开始为患者手术。与预期一样,手术前患者的心率一度飙升至140次/分,出现休克症状,情况十分危急。

耳鼻喉周涛教授不到半小时迅速找准移位的气管,完成气管切开,建立呼吸通道。麻醉医生陶欢随即开始麻醉,在一个半小时的手术中,患者的心率和血压渐趋平稳。贾玉林率领口腔团队根据CT影像,精准定位脓肿,仔细切开皮肤分离组织,大量黑色伴着恶臭的脓液从颈部深处流出。感染来源是左侧下颌的一颗智齿,口内到颈部多处肌肉及血管均已坏死变黑,脓腔一直蔓延到锁骨上窝,大量冲洗后拔除开放创口,患者肿胀的脖子逐渐变得松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手术,危机解除。术后一天,患者转出ICU,目前可下床行走,生命体征平稳。

“这就是典型的小病不治憋出大病,牙疼也是病,必须立即就医!”贾玉林就此案例进行科普。患者起初智齿疼痛难忍没有就医,而是选择口服抗生素强忍了近一个月,忽然有一天觉得肿痛稍轻松些许,其实就是脓液突破了口底肌肉进入颈部的间隙,从而出现口腔科最为严重的感染。

通讯员聂文闻 陈有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