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高分入围如今太空出差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

回首往昔,刘洋、屠呦呦、袁亚湘、甘晓华等“科星”也曾经历这一次“大考”。记者追寻他们发光人生背后的高考故事,为1193万少年送上祝福。

刘洋:

高分过线,成为女飞行员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出征前,航天员刘洋在朋友圈发了4个字:“准备,出发”。

1997年参加高考的那段日子里,这位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也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刘洋在河南省郑州市长大。念高中时的她,在老师们的印象中“内向、文静、中规中矩”,有异于同龄人的沉稳,踏实而勤奋。她学习好,是所有老师眼中的“大学苗子”。初三时,刘洋曾获市级英语竞赛二等奖。她高中的学籍卡上,语数外成绩大多90分以上,其他功课也大多是“优”。

1997年初,某航空公司招飞行员。

刘洋的身高、视力都符合条件,高中班主任武秋月第一时间帮她报了名。“大学你肯定考得上,当女飞行员却千载难逢。”武秋月的话,打消了刘洋父母的顾虑。后来,空军招飞人员来学校,“一眼就看中了刘洋”。

时任教导主任的陈静陪着刘洋母女,坐火车到济南参加最终体检。政审、高考也顺利过关。老师们的印象中,刘洋考了620多分,高分过线。

“人生路上这个小小的插曲,从此改变了我一生的方向。”刘洋这样写道,她接到了空军长春第一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新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中的一分子。

屠呦呦:

生物成绩突出,选择“向医而行”

1930年12月30日,黎明时分,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在宁波降生。她的父母用《诗经》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为她取名。

屠家虽然不大,但是楼顶专门开辟了小阁楼存放书籍。这块小天地也是屠呦呦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中医药的书籍和图文并茂的小插图,让屠呦呦受到了药学的启蒙。

除了初中毕业后因病休学的两年,屠呦呦的学习生涯一路顺遂。

1948年,18岁的屠呦呦进入宁波私立效实中学高中就读,两年后转至宁波中学读高三。这两所学校都是当地的知名高中,效实中学曾经培育过十多名院士。

在效实中学读书时,屠呦呦的生物成绩较为突出,生物老师曾这样说:“如果其他同学都能像屠呦呦一样勤学好问,我即使再辛苦也开心!”

屠呦呦在宁波中学的生活辅导主任、宁波市政协原主席徐季子先生对她印象也十分深刻,曾这样评价她:“屠呦呦,优秀、安静,是个好学生,聪慧、灵巧,不仅读书好,品格也好,不是一个捧着书死板读书的人,本身就有学习上的天赋。”并且鼓励她,“不要只贪恋生活的宁静,应该有面对暴风雨的勇气。”

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药学系,在兴趣的指引下,她选择了相对冷门的生药学专业,并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向医而行,不改初心。

2011年9月,因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和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2015年10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该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也因此成为首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袁亚湘:

去高考,像参加五子棋竞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届高考生。

大概是在正式高考的前一个月,袁亚湘的父亲从县城带回了“恢复高考”的消息。那时候,在农村的袁亚湘,“每天就是干农活,不想别的”。

袁亚湘回忆,得到消息后,脱产了一个月,到读高中的学校租了一间房子住下,每天和几个备考的同学一道复习,学校指派了老师做适当的指导,但主要就是靠自己做题。

“有机会去参加高考,就好像我们单位昨天搞了个五子棋竞赛一样,就是去考个试。考不上就考不上,能考上,大概就可以去镇上工作,不用再做农民了。至于做一个科学家,这是压根想不到的。”他说。

考完试,袁亚湘就回去干活了,后面都没有主动打听过结果。一直到今天,他都不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

袁亚湘从小最喜爱的科目就是数学,他的数学成绩也一直很好,总是名列前茅。“学数学对我来说就像现在的小孩子打游戏一样,我是很快乐的。”在务农的那几年里,袁亚湘会去书店,找一些数学题来解,也会问当初中数学老师的叔叔借数学科普书看。

后来,县里贴了录取榜,袁父看见了儿子被湘潭大学计算数学系录取的消息,转告给他。

袁亚湘先后就读湘潭大学、中国科学院及英国剑桥大学,学成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甘晓华:

向往蓝天,第一志愿选“南空”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甘晓华从广播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时,是1977年10月20日左右。他还记得,江西省高考时间定在12月3日和4日,这时离高考也只有1个多月。

当时正值秋收时节,身为生产队长的甘晓华必须留在队里带领大家进行秋收。那段时间里,他只能晚上复习。

“山里的农村没有电,也舍不得买煤油,只能用抽水机用的柴油点灯。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至深夜一两点,第二天早晨五六点钟又起床干农活。洗脸时鼻子发痒,手指一抠都是黑炭,原来鼻子里吸满了柴油燃烧散发的黑烟。”他回忆道。

尽管复习时间抓得紧,但时间仓促,甘晓华连高中课本都没有复习完就上阵了。考试结束后,他又回到了生产队,和往常一样每天干农活,同时,在焦虑中默默地等待高考结果。

1978年1月,他迎来了改变命运的日子。

经过一番权衡,他填报的第一志愿为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个志愿排列是航空院校、医学院校、建筑院校。

“由于平时能看见天空战鹰翱翔,觉得从事航空应该是自己的梦想。”他回忆道。

甘晓华院士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技术和发展研究。主持航空发动机多项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修复和改进了多型飞机发动机,提升了使用性能和寿命,解决了发动机及飞机停飞停用问题;主持研发了高超声速风洞燃烧加热技术,为实现新一代常规大型系列高超声速风洞起到关键作用。参与了国家飞机和发动机发展战略研究,任国家“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等科技重大专项的国务院专家委员会成员,从事发展方案制定和研制技术指导。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2009年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央广网、科技日报等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