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矩安然度过“五月天”
2022-06-07 22:19:00 来源:武汉晚报

随着温度升高,“毒五月”也来了。很多年轻朋友可能不知道“毒五月”的说法,其实,民间自古就有“农历五月百病泛滥”的说法,所以五月也被称之为“毒月”。中医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既然知道了“毒五月”会威胁人体健康,那当然要了解一下“解毒”招数,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颖颖、广东省广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马万里将告诉你如何应对五月之“毒”。

农历五月为啥“毒”?

为什么会有“毒五月”的说法?其实,关于农历五月为“毒月”之说由来已久,在古代医学不是很发达,医疗条件很落后的前提下,这个月因为虫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烦躁等导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特别多,故将这个月称之为“毒月”。

中医认为,人体得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外感“邪气”所致,这个邪气,是指伤人致病的因素,诸如风、寒、暑、湿、燥、热等六气。五月即午月,而午属火,此时阳气达到最旺,气温也大幅度回升,人容易受到热邪的攻击;再加上端午前后,雨水比较多,空气潮湿,湿邪也跑来“捣乱”。在湿热的夹击下,人很容易生病。而且,在农历五月,以上六气并存并相互侵凌,比较混乱,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疾病。

更具体地说,农历五月的“毒”主要体现在以下4点:水分散失,导致“津液亏虚”;脾胃虚弱,导致消化不良、胃口不好、加重湿气;肠中积热,导致便秘、口臭、口干口苦、长痤疮;消耗体力,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出现心血管意外。

毒五月最毒莫过这三毒

第一“毒”——湿疹

进入农历五月后,与湿热有关的皮肤病几乎占了门诊的60%-70%,尤其是湿疹、水疱、瘙痒让很多人感觉不适。

中医治疗湿疹,总以祛湿为先,或以疏风清热利湿,或以健脾化湿,或以活血除湿等。因为“湿邪”是湿疹的重要病因,所以,白藓皮、苦参、地肤子三药,为湿疹止痒的常用要药。其中,白藓皮、苦参,既可祛风化湿,又有清热解毒之功,是治疗湿疹、止痒、抗感染的良药;地肤子苦寒降泄,既能通淋利小便,又能解毒利湿。

预防措施:大约有10%的湿疹是由劳累、精神压力大、焦虑等引发,因此,预防湿疹类皮肤病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平时避免接触可诱发湿疹的因素,如花粉、油漆等;避免外界刺激,忌用热水烫洗,过度搔抓,宜穿棉质内衣。少用碱、肥皂或化妆品类;中药外洗时,切忌过热烫洗或用力擦洗,宜微温轻柔泡洗;最后还要注意精神调节。

第二“毒”——胃肠道疾病

每年到了这个时节,总有人出现胃口减小的情况,有时胃部还会隐隐作痛、嗳气、泛酸、恶心,或出现难以描述的胃部不适以及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其中以饮食不当为主要原因。入夏后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本身就要引起重视。而夏季贪凉或者身体消耗过大都可能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一旦病原体入侵,人们常常没有抗病的能力。

夏季腹泻病人多,有些人一腹泻就去吃止泻药,实际上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感染性腹泻的病人不宜口服止泻药物,其主要原因是不利于毒素的排出。病原体在肠道产生了大量毒素,一旦使用止泻药,毒素及病原体均排不出,反而使患者产生中毒症状,会加重病情,不利于患者疾病的恢复,严重者就会引发败血症。因此,如果腹泻情况严重,应第一时间就医,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预防措施:我们可以学学老祖宗,适当选用芳香药物。可适当佩戴、悬挂香囊香草,有一定的化湿解毒辟秽的功效;还可选择一些芳香类的佐料加入平常的饮食中,比如苏叶、薄荷、罗勒等,可化湿解暑,改善食欲。

第三“毒”——心梗

心内科最忙的时节是秋冬季,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小高峰——梅雨季节。每值梅雨,心内科病房常常人满为“患”:重症高血压、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重度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的抢救铃此起彼伏。

梅雨季节多雨潮湿,空气湿度显著增加,气压低,人体感觉闷热,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烦躁、心慌等不适症状,诱使血压升高,还可能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肌耗氧量增加。而集中的雨水又使户外活动机会减少,人的情绪易急躁,加上闷热的天气,人体极易出汗,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冠心病患者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出现胸闷、气短等心绞痛症状。

预防措施:高血压患者在梅雨季节应格外注意饮食起居,坚持低盐低脂饮食;保持适量运动、大便通畅;不可随意减药、停药或药物调整;还应相应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一旦血压出现波动及时就诊。

保健康男女各有注意事项

一年中最毒的月份来了,要想身体健康,男女各有需要注意的事情,不懂规矩的人,湿气缠身还折寿。

男人忌睡2觉

◎贪凉觉由于男人汗腺比较发达,更容易出汗,所以往往更怕热。因此,夏天里男人更“贪凉”,尤其是在睡觉时。例如,把空调温度调得较低睡、打地铺睡、对着风扇吹着睡等等。然而,这样不仅容易着凉感冒,还会耗损阳气。人体如果阳气不足,体内会相对虚寒,多发肠胃病,到了一年秋冬寒冷之时,更容易发病。

◎酒后觉酒后多多少少会有些不舒服,不少人会倒头就睡。然而,酒后倒头就睡,有窒息的危险!因为醉酒者容易呕吐,但醉酒后人的咽反射及吞咽动作较为迟钝,如果此时仰卧或者俯卧,呕吐物将难以吐出来,可能发生误吸。轻则出现吸入性肺炎,重则可能因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危及生命。如果醉酒者还有意识,记得选择侧卧,如果身边有人可以解开他的领带或纽扣,一旦出现昏迷、窒息等危险状况,及时送医院救治。

女人忌洗2澡

◎洗“湿气澡”很多女人爱干净,洗澡往往洗得更久,也更容易“下死手”,觉得只有使劲地搓才算洗干净了。然而,搓得太使劲或搓得时间过长,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屏障”,大夏天里风扇或空调再一吹,湿气就会“乘虚而入”,尤其在湿热的夏季,又给了湿气“可乘之机”。建议最好隔几天搓一次,以皮肤不发红、不疼为宜。

另外夏天有时坐着不动都能出身汗,很多姑娘们可忍不了,一出汗就洗澡,一天要洗上好几次澡。但是洗澡太频繁,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容易得皮肤病。即使出汗多的时候,每天洗一次,最多也不要超过两次。

◎运动后洗澡大夏天里,外出回家或运动后,绝对是满身大汗,难受得不行,就想赶紧洗个澡!且慢!这时候洗澡貌似舒服了,但对健康却绝不是好事。

人出汗时,尤其是剧烈运动后,身体会大量产热,出现心率加快、血液流动加速等现象。洗热水澡,会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造成缺氧;洗冷水澡,会让血管急速收缩,容易损伤心脑血管。

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者,可能会发生致命的意外。

建议大量出汗或运动后,先休息一会儿,等不冒汗了,再用温水冲澡。

综合健康时报、中国家庭医生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