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篇“成长日志”记录学生成长点滴
2022-06-07 22:19: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枫通讯员陈川)卢文静是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高三(11)班班主任,生于1997年的她也是学校年龄最小的老师之一,高三(11)班也是她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在高考前夕,她送给了学生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公开了她给孩子们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写得满满都是学生们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223篇学生“成长日志”成为了该班最珍贵的成长记忆。

22岁从大学毕业后,卢文静就成为了十四中的一位年轻班主任。在高一,她就悄悄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静静寻觅”,记录她和学生一起成长的点滴瞬间,记录每一个和学生的“第一次”。“第一次迎接学生报到,第一次过教师节,第一次过班主任节,第一次收到学生们专门为我做的视频、相册、图画,第一次收到签满名字、写满祝福的折扇和信纸,第一次和学生一起过生日,第一次照毕业照……”卢老师说,将“真实的我们”记录下来,送给自己,也送给学生。

在学生离校前的最后一天,卢文静将自己精心制作的7分钟学生成长短片和记录着223篇成长日志的公众号一起公布给了学生,并精选了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的45个“独家回忆”。

卢文静说:“起初是笨拙的,但也虚张着架子。其实本质上我是个大大咧咧、直率随性的人,严谨、执着、有威严,这些统统跟之前的我没有太大关系。一开始,我努力学习着做一个看起来就比较‘难惹’的班主任。”一边看着“日志”,一边谈起刚开始师生相处的瞬间,卢文静和学生们都觉得温暖而感动。

给学生们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学生们研学的收获,红歌会上自信开唱,读书分享会上的诗意点滴……随后,卢文静细致记录下了孩子们在校生活的各种片段和重要瞬间。“孩子们的成长和表现,让我对他们刮目相看,孩子们远比我想象的更加坚韧。”卢文静说。

当然,卢文静也收获了学生回应的温暖和爱。学生们给卢文静过农历生日,全班学生为她准备了巨大的蛋糕;在班主任节上,学生写信对她表白——“你是四月天里珊珊可爱的花,值得最温暖的盛放”。

在最新的一篇“日志”上,卢文静写道——“高考过后,你们将走向一片新的天地,你们会有新的、别样的人生体验。走入大学,走向社会,那里魅力无穷,我也还只经历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已经遇上了特别可爱、特别温暖的你们,你们的未来更值得去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