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孩一觉醒来发现被蜈蚣咬伤
2022-06-07 22:19: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高琛琛)一觉醒来,女孩竟被蜈蚣咬伤,左手惊现两个牙印。医生提醒,武汉近日气温高、湿度大,利于蚊虫活动,而市民户外活动增多,踏青、露营、玩水时,要多注意防范蚊虫叮咬。

女孩莹莹(化名)今年6岁,前不久,爸爸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顺便到皮肤科咨询:“早上起床,突然看到手上有两个出血点,不知道怎么回事。”

接诊他们的是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卢静静。她观察发现,莹莹手上皮肤并没有其他破损,虎口处的出血点面积不大,相距不到1厘米,还很对称。根据经验,她推断,这可能是被蜈蚣咬伤。

“确实在家里看到过蜈蚣!”莹莹爸爸回忆,近几天,家里曾有蜈蚣出没,但看到人就飞快逃走,没有捉到。没想到,却把女儿咬伤了。

随后,卢静静给莹莹做了皮肤镜检查,发现这两个出血点确实是被动物咬伤口的牙印,随后给莹莹做了局部清洗、抗过敏、解毒等处理。

卢静静告诉记者,从5月至今,科室遇到的虫咬皮炎患儿明显增多。目前,武汉已进入夏季,前段时间又频繁降雨,气温高、湿度大,各类蚊虫很活跃。加上周末、端午节户外活动增多,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增大,不少孩子被各类蚊虫咬伤,引发皮肤问题。因此,家长要给孩子做好防护,尽量避免被虫咬伤。

常见的几类蚊虫咬伤

蚊子叮咬

蚊子叮咬时会分泌唾液,令叮咬处红肿、瘙痒和水疱,还可能导致多种传染病。孩子因为体温偏高、出汗多,更容易吸引蚊子。

在儿童医院,部分小婴儿因为皮肤娇嫩、屏障功能差,被蚊子叮咬后伤口出现严重感染,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愈合。

建议:家长做好防蚊措施,夜间关好纱门纱窗,给幼儿使用蚊帐,外出时可涂抹婴幼儿适用的驱蚊水。

螨虫诱发荨麻疹

天气陡然变热,家长找出凉席,用毛巾简单擦洗后就铺在床上,结果第二天起床后,孩子背上长出大片红疹,痒得不行。

原来,长期没有使用的凉席被螨虫“侵占”,家长没有充分杀螨,孩子因接触螨虫,诱发了丘疹性荨麻疹。

建议:长期没有使用的凉席、床上用品和衣服上,都可能孳生螨虫。家长换季时,要充分消杀,最好趁天气晴朗时,将这些物品放在户外通风处晾晒。

隐翅虫皮炎

晚上感觉胳膊上有蚊虫,拍死后胳膊上皮肤溃烂、红肿、疼痛。女孩萌萌这是遇到了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虽然不咬人,但它体内有强酸性毒液,如果被拍打后身体破损,毒液接触皮肤后,就会导致红肿、破溃,甚至感染、化脓。

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多看看相关图片,教育孩子遇到隐翅虫后不能拍打,最好用嘴将它吹走。

蜂蛰伤

在户外游玩时,尽量避免给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避免使用含香味的护肤品,不要喷洒香水;尽量不要将糖果和甜味饮料敞开放置;如果看到马蜂,不要奔跑或扑打,最好静静停留在原地,等它飞走了再离开。

建议:如果孩子不小心被蜂蛰伤,应尽快拔除留在皮肤内的毒刺,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尽快就医,以防突发严重过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