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叩苍穹返回时 期待第三次合影
2022-06-06 19:45:00 来源:武汉晚报

“从电视中看到女航天员刘洋再度出征,内心是极为喜悦的。”20年前,一个机缘巧合之下,本报记者金文兵与刘洋有了第一张合影;十年前,又有了第二次合影;现在,期待刘洋重返地球后有第三次合影的机会。

“开大飞机的小女孩”口袋里依然装着唇膏

说起女航天员,首先要说空军女飞行员。到目前为止,女航天员都是从女飞行员中选拔的。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和中国女飞行员首飞50周年,2002年3月7日上午,我作为当时的武汉晚报记者,受邀到驻汉空军王家墩机场,在号称“女飞行员摇篮”的驻汉空军某部观看并见证了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的“单飞”风采。

当时,我有幸接触并采访了几乎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第七批女飞行员,并获准参观她们的集体宿舍,在宿舍里发现了她们的一些“小秘密”,比如唇膏。

次日刊发的《开大飞机的小女孩》新闻报道中,有了一小段细节描写——

“身着军服,她们是冷面的女军官。一招一式,刚劲中略见娇柔。

穿上便装,她们依然是一群爱笑、爱闹的小女孩。口袋里依然装着唇膏,短短的头发也会染点颜色。”

听说,这一次太空之旅的保障物资中,同样配备了口红。是的,这些“女飞天”们也有着常人一样的爱美之心。在出征太空时带上口红,这是一份对美的尊重。

第一张合影定格在女飞行员训练场

午餐后,刘洋与另一名女飞行员宋雪飞换上运动装,陪我们来到训练场,在各种训练器械上展示她们的英姿。

印象很深的是,她们钻进一个圆圈形的架子里,手扶脚撑,站稳身体后,稍稍发力,那个圆圈开始转动并在她们的加力下不断加速旋转。不一会,我就眼晕。而她们玩得不亦乐乎,几个人轮番着上,比拼哪个转得更稳更快。那动作像“翻花”一样,很是洒脱。然后,她们蹦蹦跳跳来到我跟前热心介绍,这个器械的名称是“固定滚轮”,是一种很有用的飞行训练器材。

同行的一位部队宣传干事李彬按下胶卷相机的快门,定格了这一美好瞬间。事后,李彬将相片洗好后送我,被我一直珍藏在相册里。

当时没有现在这样的拍摄条件,数码相机还很少,手机也没有拍照功能,再加上同行的摄影记者赵复老师全程拍摄的一些照片因故损毁了,当时的照片能留存下来一张二张,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每一张都值得珍惜。

因为工作关系,我先后数次前往该部队的多个驻地采访,有幸接触过第二到第七批女飞行员。此后,我与第七批“女飞”还有过数次接触。每一次接触,都能感知刘洋和她的同伴们的进步。

今年,是中国女飞行员“起飞”70周年。与中国女飞行员的这段联谊,一直让我倍感珍惜。

采访“出征太空的天之骄女”第二次合影梦想成真

2010年,第七批女飞行员刘洋、王亚平入选中国第二批航天员。蹚过时间长河,2012年6月,刘洋成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开始太空之旅。

到了2012年6月29日,在刘洋返回地面时,我心情很是激动,随口跟同事说了一句“好想跟刘洋再合一次影!”

同事很诧异,也很敏感:“你居然还有跟刘洋的合影?能不能拿出来公开刊发,说不定真有机会与她再次合影。”

于是,6月30日《武汉晚报》刊发了新闻报道《刘洋,我想和你再合一张影》,首次将这张珍贵的相片予以公开。我也期待着与刘洋再次合影。

没想到,三个月后,在中国航天报的帮助下,这一想法居然成真!

事情起因于2012年5月,中国航天报社联合腾讯网、全国34个省市区的合作媒体,共同征集“写给神九航天员的一封信”。

最终,从每个省级行政区分别选出一条最为经典的微博短信,汇集成一封特殊“太空家书”,随航天员一起进入太空。

武汉晚报从数万条“微博寄语”中,选中的是作家刘红霞的作品——“你们将赴天宫之约,华夏之骄傲!宇宙太空之旅,你们载着中国人的梦想,可知,楚汉之地鼓乐奏鸣?东湖沙湖涟漪起伏,长江汉江澎湃激荡,晴川历历,鹦鹉洲欢腾不息;蛇山龟山引颈,重霄之上,九天之羽楚韵豪迈,高山流水祝福至深,白云黄鹤等你们归来。归来,载歌载舞古琴台,千杯万盏黄鹤楼!”

由此,在34个合作媒体中,武汉晚报成为6家“优秀组织单位”获得者之一,有机会派出记者金文兵、翟兰兰、金振强3人,前往北京中国航天城,参加“天地传鸿·祝福神州——写给神九航天员的一封信”书信内容发布仪式。

我们从现场首次公开播放的完整视频中注意到,刘洋在太空中朗读这封“太空家书”时,接连有三个调皮动作:先是在一旁打出搞怪手势,然后将一个信封故意往镜头上挡,又从口袋里掏出她在太空编织的一枚红红的中国结,让它在失重的太空环境下自由飘荡。这些有趣细节,让我们的新闻报道有了更多的温度。

去北京之前,我们预计有可能与刘洋见面,于是将2002年的合影以及相关新闻报道,制成一个较为精美的画册。

利用会议间隙,我们将这个画册当成一份小小礼物赠送给她,祝她国庆快乐,并祝中国航天人再创伟业。

接到这个别致的礼物,她很惊讶,眼神一闪,脸上一直挂着的笑容中,分明另外迸出一份阳光般的闪亮。

随后,摄影记者金振强抢拍下这张珍贵的照片!

神舟十四号返回时,期待与刘洋第三次合影

而今,刘洋在十年之后再度出征太空,回看这2张照片,历经20年岁月洗礼,刘洋从一个青葱的女飞行学员,到现在的女航天员,气质如同化蝶般升华。

现在,我的新愿望是:能够与刘洋在天宫巡天之际来一小段“天地通话”,问问太空的风景如何。或者,待她半年后返回地球时,再与她第三次合影,记录中国航天人的拼搏进取。文/记者金文兵

图/记者金振强通讯员李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