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区综合管廊建设施工提速
2022-06-06 19:4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汉)端午小长假,长江新区起步区重点项目谌家矶大道和新区大道综合管廊项目抢在梅雨季来临前施工提速。截至目前,谌家矶大道管廊主体结构完工870米,新区大道941米管廊封顶。

6月5日上午,武汉室外空气湿热,位于谌家矶大道地下约6至7米的地方却凉意十足。这里正是长江新区起步区重点项目谌家矶大道的地下综合管廊。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保障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它集电力、通信、供热、给排水等管线于一体,让原本杂乱无章的各类管线都“住”进同一个地下廊道,既能有效解决“空中蜘蛛网”难题,美化城市景观环境,也便于检修,减少管线事故、提升防灾能力,还能破解“马路拉链”问题,避免道路反复开挖。

谌家矶大道西起解放大道,东至三环线平安铺立交,全长约4.7公里。项目一工区紧邻朱家河大堤。目前,为降低汛期对施工的影响,地下管廊主体结构已经完工870米。

记者通过人行通道下到管廊底部,有种进入地下迷宫的感觉。这里的管廊为F型三舱综合管廊,分为热力舱、综合舱和高压舱,标准段每舱宽度大约2.5—3.8米。舱内除了有3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做支护支撑,还有小型挖掘机协同伸缩长臂挖掘机进行土方开挖作业。

外行人看不出各舱差异,但施工方中信建设一工区项目部技术人员李国军介绍,各舱实则“各司其职”。他说,热力舱主要安装热力供水、回水等管道;综合舱主要走10千伏电力及各种通讯弱电管线;高压舱则是220千伏高压线缆的专属舱。

在项目四工区,842米的地下管廊正与隧道工程同步进行。预计年底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完工。

除了谌家矶大道综合管廊项目,新区大道综合管廊项目也进展顺利。全长3.97公里的新区大道分为两个标段,其中一标段综合管廊全长941米,二标段综合管廊全长1191米。记者现场看到,一标段管廊全部封顶,上面正在铺设路基;二标段管廊已完成543米主体结构施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