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修好的火车南来北往
2022-06-06 19:45:00 来源:武汉晚报

见到程琪时,他正在准备党课课件《以高质量工作践行党员标准》。作为技术工人,成为公司系列党课讲授者的一员,他觉得“得珍惜这个荣誉”。

程琪决定,通过自己的技术攻关经历告诉年轻的工友,“作为新时代的工人,一边埋头苦干,一边抬头创新,一定能干成大事、成就自我”。其中最新的事例,就是在敞车下端梁修理过程中运用“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

2020年9月,程琪进入公司修旧线装车小组。就像装裱字画,修旧的可比造新的难多了。一进入新岗位,他就迎向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铁路敞车修理,常常需要更换下端梁,把坏旧的截下来,再将新梁焊接上去。一直以来,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双面焊接。但因为位置特殊,背面焊缝施焊容易出现熔合不好、成型差等缺陷。而下端梁是车身重要部件,其截换L型对接焊缝,是安全等级和承载等级最高的焊缝之一,有缺陷就得返工,时间、人力、耗材都是成本。

此时的程琪,已是手握多项绝技绝活的高级焊接技师,吃老本也够吃一辈子。挑战老大难,砸牌子的风险很高。

将“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予以改良,会不会解决这个难题?程琪向他的老师、荆楚工匠王晓梅提出设想。王晓梅立即同意,并为他组建6人攻关团队。她知道,程琪不是那种随随便便拍胸脯的人。这位开过坦克的退伍装甲兵,从21岁进公司当学徒,17年来从未让人失望。

电焊工工作环境艰苦,进入车间,全身上下包裹严实,飞溅的焊花还是常常烫破防护服烫伤皮肤。而程琪和工友经常在工作12小时后,还要挤出时间扑在车间,反复试验新焊法。回到家,他凭记忆把当天的试验效果整理为笔记,然后大量查阅专业书籍和资料,调整技术参数、操作要点。

4个月后,程琪团队拿出了可标准化的生产工艺流程手册。去年9月起,这项技术开始在全公司推广,操作更加安全高效,能将工期缩短三分之一,意味着每年可以多修理几百辆敞车。

“想到自己修好的火车在铁路线上南来北往,心情就像焊花流光溢彩。”程琪说。文/记者钟磬如通讯员汪佳

图/记者何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