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追踪人脸的小风扇是想“偷懒”
2022-06-05 0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因为给自己做的桌面风扇拍了一段视频,湖北工业大学研一学生周航“火了”。这款自带“人脸追踪”功能的风扇在抖音上收到了近万次点赞,评论和转发数也都超过了1000。

自制风扇实现“吹风自由”

周航在抖音上的昵称叫“@Ehang”,在他发布的视频中,一个初步成型的桌面风扇正在转动。周航将一张打印的照片放在风扇前左右移动,风扇的朝向也随着照片不断摆动。目前,这段视频的点赞数已达9091次,收到1244条评论,被转发了1030次。

记者采访获悉,周航目前是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一学生。2日上午,记者在该校一间实验室里见到周航时,他正在调试一个搬运机器人,视频中拍摄的风扇摆在桌面上。一番准备后,周航打开电机,风扇随即转了起来。他坐在电脑前左右挪动身体,风扇也随着他头部位置的变化不断“摆头”。

“天热了,坐着一挪位置,风扇就吹不到了,所以干脆自己做了这个小玩意。”周航介绍,他在做机器人设计或编程时,经常两台电脑并用,自己又想“偷懒”,于是想到做一款能够追踪人脸的小风扇。于是他将废旧无人机的螺旋桨拆下做扇叶,3D打印了一个底座,又拆解了一个废旧摄像头,组装成一个小风扇。组装完成后,周航将风扇连上电脑,为其编写程序,并扫描了1000张人脸图片,“教会”风扇识别人脸,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天时间。

酷爱动手解决“懒人式”需求

记者注意到,周航的抖音里发布的视频,大部分都是他自制机器人的成品或者设计、制作的过程。有一段视频中,本来需要刷卡开启的宿舍门,经他编写程序后,对着手机喊一声“芝麻开门”就打开了。

周航说,他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上大学后不仅选择了机械工程专业,还自学了机器人编程等内容,经常自己动手解决生活中的“懒人式”需求。2019年,有一天周航一边吃饭一边刷抖音,感觉单手操作很不方便。一番思考,第二天他来到学校实验室,收集材料制作了一个“自动划屏”机器人,可以通过一根操作杆自动上下滑动屏幕,还能通过双击屏幕给视频点赞。

周航最新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展示了自己耗时20天独立完成的一台自动搬运机器人,该项目从今年3月初启动,整套机器人从系统架构的设计、三维模型的建立,到零件的采购、程序的编写、样机的调试等,均由周航一人独立完成。这个机器人包含两项发明专利,能满足湖工大一些科研团队的研究需要,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这段视频的评论区里,已有科技公司的账号前来留言表示“可以合作一下”。

获10项国家技术专利

及软件著作权

2000年出生的周航是湖北工业大学机器视觉与智能装备实验室的成员,是该校21级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班长。大学至今,他已申请国家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论文2篇,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20多项。

早在大二时,他就自发成立了“亿航创客工作室”,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开发一些创客作品。如今,工作室已发展到30多名成员,不少学弟学妹们也加入进来,目前已累计研发各类创新型机器人20余项。

2020年,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周航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了一款“喷雾消毒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基于激光SLAM导引技术,不仅能像普通扫地机器人一样清洁地面,还能将专用消毒液雾化后喷出,对室内空气及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消杀。周航说,今后希望从事嵌入式开发等相关工作,为智能家居等电子设备开发程序,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实际需求。

文/记者邓小龙图/记者彭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