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师半年拖成糖尿病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刘望)半年前空腹血糖刚踩“黄线”,看到检查单上没有异常箭头,认为医生要求复检是小题大做。等到近日再去医院,才知把可逆的糖尿病拖成了板上钉钉。昨日,市第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任汉强提醒,体检一旦血糖值踩到“黄线”,必须进一步检查确诊。

63岁的王先生是武汉高校的退休老师,半年前体检查出空腹血糖6.2毫摩尔/升。医生告诉他,血糖值已经踩到“黄线”,建议进一步检查。王先生没有理会。上周,在美国工作的女儿回国,发现父亲消瘦得厉害,连哄带骗把他拉到了市六医院。医生接诊后,建议他先查血糖,结果显示6.6毫摩尔/升,略高于正常值。在医生的坚持下,王先生极不情愿地做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结果血糖值大大超标,当即被收治入院。

内分泌科医生王芳介绍,临床上餐前空腹血糖高于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11.1毫摩尔/升确诊为糖尿病,这是条“红色警戒线”。空腹血糖处于5.6毫摩尔/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在7.8毫摩尔/升-11.1毫摩尔/升,这条“黄线”是糖尿病前期。一旦踩到“黄线”,必须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这是确诊糖尿病的“金标准”。

王芳说,超过五成糖尿病人在早期并没有口渴、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多是体检时才发现。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认为只要不踩“红线”就没事。门诊发现,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已经有血管和神经病变。这个阶段只要调整饮食和运动干预,血糖有可能转为正常。

任汉强透露,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他解释说,这与国人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国人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进入体内迅速转化为高血糖,需要大量胰岛素来代谢,短时间内胰岛负担急剧增加,容易出现餐后血糖升高。西方人以高蛋白饮食为主,不如碳水化合物那么快转化为血糖,他们空腹血糖超标的更多。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