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巧“植泵” 助七旬婆婆镇痛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七旬婆婆查出晚期膀胱癌,口服药物镇痛效果越来越差。医生在她体内巧妙“植泵”达到“精确给药”,药量大幅度降低的同时明显缓解疼痛,生活质量得以改善。

71岁的王婆婆家住汉口,因膀胱癌多发型转移,每天腰腹、右下肢出现癌痛10余次,起初每天靠口服吗啡等药物止痛,近两年来药量不断增加,止痛效果却逐渐减弱,去年开始每天口服吗啡80至100mg,但作用不大,还出现严重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药物不良反应。

上月,家属带她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疼痛科求诊。医生经过病情评估,对吗啡剂量进行滴定换算,完善术前准备,在DSA引导下成功进行了鞘内吗啡泵植入术。术后,王婆婆用药量仅为口服药量的三百分之一,24小时内仅需吗啡0.3mg。术后第二天,王婆婆就停用了口服药物,疼痛明显缓解,可平稳入睡。住院10天后,王婆婆带泵出院。为了继续了解病人情况,调整药物用量,疼痛科医师孙承红多次上门服务,王婆婆如今已无明显疼痛。

疼痛科主任王云霞介绍,鞘内吗啡泵植入术安全性高创伤小,减少吗啡等镇痛药物用量的同时,也可减少口服药物副作用。适合所有传统治疗不佳或无效,或不耐受药物副作用的晚期转移性癌痛和慢性顽固性疼痛患者。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