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几滴血就能查胃癌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只需要几毫升血液,就可以知道是否有患胃癌的风险。近日,湖北省中山医院成立早癌筛查小组,对健康人群和高危人群,在常规肿瘤检查项目下开展血清胃功能检查项目。

一直以来,以胃癌、肠癌为代表的消化道癌危害着人们的健康。进展期胃癌即使接受了手术,5年生存率仍低于30%。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则能够有效治疗胃癌,胃癌筛查是早期发现的有效途径。

省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蜀豫介绍,血清胃功能检测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A、B、C、D四个级别。除了血清胃功能检测之外,色素内镜、放大内镜、荧光内镜等特殊内镜检查技术,也是早期胃癌筛查重要手段。这些先进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而且能够提供病变深度、范围、组织病理学等信息,帮助早期胃癌的诊断与治疗。

李蜀豫表示,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指出,符合以下第一条和第二至六条中任意一条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一,年龄40岁以上;二,胃癌高发地区人群;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四,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者;五,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六,存在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饮酒等高危因素。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