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 一场特别的同学聚会
2018-03-26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李丽通讯员周丽)“老同学,我们来看你了!”清明节前夕,青山中学七一届33位高中同学跟班主任赵耀斌老师一起,来到九峰山烈士陵园祭拜钱建新烈士,“这是我们筹备了几十年的一次同学聚会。”老同学周玉兰手捧着一张40多年后才公开的老照片,喃喃地对记者说。

说起这张老照片,王春梅一直哽咽着。原来,40多年前,与钱建新一起长大的青山镇街桃园村的七位姐妹中,周玉兰、王润梅、王春梅等从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既是闺蜜也是同学,同时也是一个学习小组。临近高中毕业,八位姐妹为了这份难得的情谊,想要留影纪念。当时,钱建新是唯一的党员,觉得不太合适,怕同学认为她们在搞小团体,但是大家又舍不得这份感情,最后达成共识,合影但不公开照片。

王春梅说:“建新当时穿的是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特别是肩部的补丁很明显,我回家就把姐姐邮政局工作的制服拿来给建新换上,才有了这张永不褪色的合影照。”

在祭奠现场,诵读祭文、讲述往事,特别是播放大家精心制作的电子相册,让一张张老照片重现,似乎当年的那个聪慧善良、活泼可爱的武汉姑娘又回来了……1976年,钱建新从武汉大学德语系毕业后开始援藏,40年前的3月7日,被当地藏胞誉为“德吉卓玛”(幸福女神)的她,为扑救森林大火英勇牺牲。

老同学王润梅告诉记者:“建新进藏的前一天,我们在武大陪她说了一晚上的悄悄话,笑了,疯了,哭了。建新安慰我们,等西藏建设好了,邀请我们去看看。没想到这竟是永别。”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