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烈士墓社会团体是去年近3倍
2018-03-26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徐锦博通讯员戴良军周丽)昨天,九峰山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登记祭扫的工作人员刘琪感到有些意外:今年预约前来陵园祭扫烈士墓的学校、社区等社会团体数是去年的近3倍。

“最近三年,前来祭扫烈士墓的市民明显多了。”刘琪在九峰山烈士陵园工作近9年,每年负责登记清明祭扫人员信息,她手上的登记簿至今已记了48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清明陵园接待祭扫人员66批次,今年预约登记近200批次,是去年的近3倍,预约祭扫活动已安排到4月6日。

记者查看登记簿发现,预约祭扫烈士墓多是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学校组织的人数大都为三四十人,其中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9年前来扫墓。社区团体人数一般在五六十人左右。刘琪最近一周就接待了十几批祭扫团体,她说有学校将在假期组织数百名师生前来祭扫。

刘琪介绍,祭扫烈士墓的个人一般不会登记,预约登记主要是高校师生和中小学生,去年开始,预约祭扫的社区增多。除了敬献鲜花和花带,有的祭扫团体还会在墓前组织宣誓、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往年都是一个小团体扫墓,现在更多的是几所学校或者几个社区‘组团’来祭扫。”

九峰山烈士陵园被誉为“武汉八宝山”,长眠于此的有36位共和国将军,200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200余位革命烈士,以及数百位省市党政军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1100多座烈士墓,分布在各个城区。过去一周,仅九峰山烈士陵园、施洋烈士陵园、向警予烈士陵园、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等主要烈士陵园祭扫人员达1.8万人次,社会团体自发组织祭奠烈士呈增加态势。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表示,参与祭奠英烈的公众逐年增加是好的社会现象,表明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成效,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新时代的民族凝聚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