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担山寻找16位烈士亲属参加公祭
2018-03-26 07:11:00 来源:汉网

扁担山寻找16位烈士亲属参加公祭

与群众一起清明祭扫烈士

历年,汉阳区委、区政府都会组织青年团员和社会志愿者到扁担山祭扫烈士。今年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希望找到烈士家属一起开展。为此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发起寻找16位烈士亲属的活动,截至昨天下午2点,已经和9位烈士家属和亲友取得联系,他们将参加4月4日的公祭活动。

公祭活动值得称赞

陈彬老太太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不到一个月,父亲陈声煜就因为叛徒出卖牺牲了,那一年是1928年。陈彬很长时间不知道父亲埋在何处,后来通过民政系统调查,得知父亲的墓被迁入汉阳扁担山公墓。

陈声煜是汉阳人,1920年前往法国留学,在当地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军事委员会特务科负责人,大革命失败后,扮作商人为我党购买、储藏、运输军械。1928年3月,因被叛徒出卖入狱,受尽酷刑,5月被残忍地杀害于汉口。

今年90岁的陈彬老太太得知扁担山公墓要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深感欣慰。她说,起初以为在那么动乱的时候,父亲的遗体恐怕已是一抔黄土,没想到仍保存了下来。现在,不仅葬在了扁担山公墓,还有这么多人能记得这些烈士及爱国将士,这种正能量的祭扫活动值得称赞。

烈士家属感到光荣

每年清明节,何新言都会去扁担山公墓为哥哥何明龙扫墓,今年是哥哥走的第30个年头。1988年1月23日凌晨,武汉乒乓球厂突然失火,由于当时有五至六级东北风,火势很快蔓延到武汉牙刷厂。住在该厂附近的何明龙听到救火呼声,毫不犹豫地跑进牙刷厂,提起两瓶灭火机,同其他救火人员一道冲上四楼平台,向火势最猛的地方喷射,后又操起救火水龙头与大火顽强搏斗。由于房顶突然坍塌,何明龙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后来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为烈士。

说起今年扁担山公墓举办的烈士公祭活动,何新言说:“今年我就不是一个人为哥哥扫墓了,还有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参与到这次的公祭活动中,让我们这些烈士家属很光荣。”

记者杨帆通讯员陈婷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