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春运高峰不见“峰”
2018-03-13 07:10:00 来源:汉网

春运结束,武汉三大站40天送客925.7万人次

大数据让春运高峰不见“峰”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通讯员孟立张琦)昨天,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武汉三大火车站春运共送客925.7万人次,同比增长11%。大数据的应用,化解了一个个客流高峰,使得春运高峰不见“峰”。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渗透到购票、进站、车上购物各个环节,大大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

随着高铁的连线成网,2018年春运运力紧张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武汉至兰州、婺源、景德镇方向动车首次投入春运,从武汉始发,1至3小时可抵达省内周边城市,2至7小时可抵达全国25个省级行政区的城市。可以说,从武汉出发,去哪都方便。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利用大数据,一个个客流高峰被准确计算出来,又通过一趟趟加开的列车逐一化解,共加开客车3599列,同比多加开286列。

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开行的高铁、动车担当运力提升到70%左右,动车组旅客发送量达1326.1万人次,占比53.3%,高铁、动车机动灵活的优势更加凸显,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

2018年春运,网上购票、车站二维码查询余票动态、“畅行九州”APP智能导航、12306网站订餐增加土特产业务、“刷脸”进站、12306系统新技术维护网络购票“排队秩序”……一系列新技术、新科技首次投入到春运运用,让旅客春节出行有了更好的体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有84.2%的车票通过互联网售出。在武汉站、汉口站,每天网上订餐达到500单,最多时达到700单,永和大王、真功夫、肯德基等多家中西快餐连锁店的美食,通过网络下单就能快速送达乘客手中。高铁、动车上,旅客通过扫码支付可以享受中西快餐以及咖啡、热巧克力等饮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